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如何守护“无疫” 福清这个社区有一手

2022-11-20 09:05: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如何守护“无疫” 福清这个社区有一手

如何守护“无疫” 福清这个社区有一手红色劝导队队员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人防织密了“安全网”、技防筑牢了“安全墙”、心防绷紧了“安全弦”……连日来,福清市龙江街道天宝社区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整合多方力量,巧用“人防+技防+心防”模式,为居民织密了抗疫安全网。

人防织密“安全网”

“请佩戴好口罩”“外卖来这边领取”……19日上午,在天宝社区中联名城小区门口,党建红色联盟的队员们有条不紊地测温、严格落实出入登记管理,并提醒居民戴好口罩。

“小区有了党建红色联盟后,防疫工作做得很好。”说起中联名城小区党建红色联盟,小区业主林志祥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天宝社区牵头成立由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等力量组成的党建红色联盟。作为小区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党建红色联盟通过摸排,梳理出每户人员、每个商铺的信息,通过一个楼栋建立一个“近邻”防控联络群,将防疫管理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打造出“三分钟防疫服务圈”。

同时,社区还积极招募热心居民、小区党员等,共同参与“无疫社区”建设,护好防疫“大门”。

技防筑牢“安全墙”

出入口是小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哨站”,每天人员进出频繁。在中联名城小区,只需一个摄像头就能轻松搞定出入人员的相关信息。据悉,天宝社区采用无接触科技手段助力防疫,在小区进出口设立智能检测设备,导入小区业主信息、实现人脸普遍采集,精准掌握小区业主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为精准防疫提供数据支撑。

以中联名城小区为例,该小区4个主要出入口均安装了智慧探头,并开启人脸识别系统。全小区还配备有1个高空探头326个物业视频探头,24小时监测区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人员出入流动情况等。

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说,电子监控可以有效强化精准溯源、科学防控的能力,以技术手段消除疫情防控管理“死角”,助力疫情防控信息实现数字化、可视化,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数字防线。

心防绷紧“安全弦”

走进天宝社区,录制的普通话、福清话双语防疫提示在各个门口不间断播放,小区重点区域防疫相关宣传也随处可见。

本轮疫情发生后,天宝社区龙江壹号小区党支部书记李秀英,拉着几名热心阿姨加入红色劝导队,还不断呼吁周边居民共同参与。

红色劝导队队员由退休老党员、热心业主、共建单位人员等组成。疫情期间,这些劝导员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深入小区分发传单,宣传当前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绷紧大家疫情防控的“安全弦”。

林继辉说,社区还在重点区域、主要路口张贴公益广告等,每日通过小区微信群推送权威信息,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