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凝聚强大抗疫合力

2022-11-20 07:55: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凝聚强大抗疫合力

经验探索: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无疫社区”创建成效充分体现“平时下实功 ‘战时’见实效”。平时,屏山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做好服务单位、服务小区、服务社会的“三服务”工作。正是得益于此,“战时”他们才能做到一呼百应,第一时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疫情期间,在基层力量不断充实的基础上,屏山社区横向加强与机关单位、业委会、物业的联动,纵向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热心业主,充实防控力量,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实现社区管理增效。

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凝聚强大抗疫合力志愿者在省委东大门宿舍小区出入口查验居民健康码。记者 池远 摄

屏山社区辖区内有10个小区,均是机关单位的宿舍小区。通过压实“四方责任”,各小区不断筑牢疫情防线,推动“无疫社区”创建。

近日,记者来到省委东大门宿舍小区,进行深入观察。

作为“无疫小区”,省委东大门宿舍的“入门关”有多严?

看配置——一名社区干部+一名下沉干部+一名小区志愿者+一名保安,进一步充实小区防控力量;看章法——人人定岗定责,值守人员“四个必须”,带班下沉干部、志愿者、保安职责清晰明确;看行动——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小区的人员逐一测温、查验健康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近段时间以来,小区的“防守”始终如一。

一道“入门关”,充分彰显社区凝聚力。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说,疫情发生初期,社区一动员,小区业委会马上响应,立即发动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参与“无疫社区”创建。“明天我可以报名参加”“报名”“报名+1”……“和谐东大门”微信群里,大家热情接龙,一支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迅速组建起来,和社区、下沉干部、物业公司共同成立临时党支部。

前段时间,小区内设立了核酸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清晨5点就到场布置,小区志愿者也积极帮忙搭台、搬运物品,还认真登记住户的核酸采样信息,并完善“一户一档”资料,确保核酸采样“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积极协调社区食堂,每天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免费午餐,为特殊群体配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以贴心服务传递防疫温度。

这样的凝聚力如何形成?走访小区,记者得到答案:功夫在平时。

采访时,不时有小区居民经过陈明凤的身边,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陈书记,辛苦啦,真的很感谢你,帮我解决困难”“陈书记,我可是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天天都有做的”……一句句问候透露着满意,与和谐小区的氛围相得益彰。

小区业主卞先生说,社区平时积极、热心为居民服务。比如,去年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美化了,小区品质提升了;又比如,社区开办长者食堂·学堂,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还专门为小朋友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这么为我们考虑,疫情期间我们出来做志愿服务,也就是帮点小忙。”卞先生说。

陈明凤告诉记者,屏山社区平时注重做好“三服务”工作,是从前一任党委书记巢凤英身上得到的经验,“这20多天,巢书记也是每天清晨5点准时到核酸采样点帮忙,风雨无阻。她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社区工作人员平时都亲切地喊她‘姥姥’”。

陈明凤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疫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推动“无疫社区”创建。(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