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核电迎来水生态“智能管家”

2022-11-19 08:07: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钱嘉宜

日前,中核集团首个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正式发布,国内首个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落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

据了解,中核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核心优势是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装备技术,通过动态预测、智能决策和自动执行,实现水处理价值最大化,有力保障用水安全与排放达标,筑牢生态屏障。中核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落地福清核电,可以有效提升福清核电水资源管理智能化水平,为核电提供综合能源加清洁服务的智慧方案,实现水生态保护与节能减排降耗,有效助力“双碳”目标与国家节能减排方针的落实。

目前,福清核电已拥有水库取水调度、自来水生产、除盐水生产、污水处理排放等完整的工业用水体系。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将在此基础上分3个阶段有序推进建设,实现福清核电工业用水体系智能化改造升级。

发布会上,中核环保还与福清核电签署了《创建核电站水生态示范工程战略合作协议》,福清核电与中核环保子公司中核济安举行了《福清核电污水厂扩容项目智能化改造》验收仪式。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核电厂供水、排水、生产用水一体化智慧调控运营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核电站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核电产业发展。(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晓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