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环保“疫”中人 一线显风采

2022-11-16 08:05: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严鑫

医废“终结者”筑牢最后防线 

生态“铁军”把好社区首道关 

环保“疫”中人 一线展风采

督促隔离点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处理,守好抗疫“最后一道防线”;闻令而动,火速集结,马不停蹄奔赴社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生态环境部门奋战一线,成为抗疫一线的医废“终结者”与活跃在社区的生态“铁军”,建起了一座座坚实的环保堡垒。

本轮疫情期间,维也纳(奥体)酒店成为方舱医院人员的住所,酒店涉疫医疗废物和废水需视同隔离点进行管理。然而,该酒店系首次作为隔离点进行管理,是不折不扣的“小白”。

如何指导该酒店守好抗疫“最后一道防线”?仓山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的王丹菁根据以往“作战”经验,提前罗列好注意事项,从涉疫医废暂存间的设置、管理过程的消毒、台账记录、余氯监测和相关防护等方面多次进行现场指导。

如今,在王丹菁的帮助下,维也纳(奥体)酒店已顺利筑起一道处置涉疫医废的铜墙铁壁:

专用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缓缓进场,工作人员作好防护,将涉疫垃圾从暂存点搬上转运车辆,关上车厢门后对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台账……暂存间现场,各项流程运行规范。

对收集的涉疫垃圾进行消毒,用专用垃圾袋双层包装,垃圾未超过包装袋容积的3/4,封口消毒后称重标记……酒店内,涉疫垃圾消毒打包同样有序规范。

看到自己指导的抗疫“小白”有了安全有序的涉疫医废处置流程,且得到生态环境部门的认可,王丹菁成就感满满。

“战场摆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王丹菁表示,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和必胜的坚定信念去撬动防控疫情的“杠杆”,正是生态环保人的使命。

“这是一个隐形战场。”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林煌告诉记者,涉疫废物的处置,关系着病毒传播和疫情控制。“面对数量高于平时8倍的涉疫垃圾,我们协调启用红庙岭垃圾焚烧厂、福清垃圾焚烧厂等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盛辉、昊辰等物流公司的厢式货车调配运力。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允许废物运输车辆24小时通行,保障涉疫垃圾及时收运、处置,做到日产日清。”林煌说。

记者了解到,为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本轮疫情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超3000人次,重点检查定点医院、隔离点、核酸采样废物集中点等重点环境监管点位涉疫废物、废水处置情况,检查近1300家次。“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涉疫医疗废物百分百安全处置、涉疫污水百分百安全处理。”林煌说。

在保障涉疫医疗废弃物和涉疫废水安全处置的同时,福州生态环境系统也同步吹响志愿“集结号”,在社区垒起一道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10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首批新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成立;10月31日,增派人员赴仓山区盖山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抗疫阵地上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

前一天还在为环保工作忙碌,第二天就穿上“红马甲”驻守社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邓玲敏随队来到盖山镇华彩社区。协助卡口管理、核验健康码、登记异常信息、劝导群众配合做好抗疫工作……邓玲敏迅速转换角色,成为可靠的“抗疫尖兵”。

“在小区‘作战’时,居民进出时的一声声感谢和问候让我动力十足。”面对家中两个孩子的思念,邓玲敏总是用“我们很快就能打败病毒了”安慰孩子们,“打败病毒也是我们的信念和目标。只有共克时艰,守住健康绿,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快恢复如常。”邓玲敏说。

据悉,本次疫情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强一线下沉力度,共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1490人次。绿码通行、黄码登记、红码止步……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一班又一班、一轮又一轮地坚守小区大门,练就了一双秒辨健康码的“火眼金睛”,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不畏艰难、勇毅笃行的良好形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期间,长乐、马尾、罗源、闽清和永泰生态环境局的5支队伍共43名党员干部分赴仓山区、闽侯县和鼓楼区,以“环保绿”化身“志愿红”,筑起城区疫情防控安全网。(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