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复工复产迈开大步 马尾在建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95.2%

2022-11-16 07:45: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欧阳进权

集中攻坚靠前服务 复工复产迈开大步 

马尾在建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95.2%

大部分工业企业已陆续恢复正常生产,一批重点项目本周开工建设……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过程中,马尾区提前部署谋划,一如既往做好企业保障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开发区活力,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要发展,项目必先行。作为马尾区布局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重点项目,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桩基工程已完成,1号楼施工至主体三层,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百亿产值,马尾将打造一家新能源储能“巨无霸”企业。

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的缩影。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预计2026年9月建成,将让马尾迈入地铁时代。为了加快构建更完善的大交通体系,东延线一期疫情中照常施工,目前下德、魁岐、儒江段正在进行路滑移植、雨污水迁改等,区间风井在进行钻孔桩、高压旋喷桩和静压注浆。教育是百年大计,位于琅岐的马尾至一华伦校区总投资10.5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明年3月前完工,明年9月投入使用。

为了让建筑工地实行闭环管理,马尾区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服务,特别是对港口路下穿工程、至一华伦校区等重点项目,因地制宜,采取一项目一服务专班,紧盯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指导企业做好闭环管理和疫情防控预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协调核酸上门采样,专车接送工地工人上下班,实现了重大项目没有一个因疫情停工,普通项目应复工尽复工。

“马尾区在建的市重点项目69项,疫情期间停工42项,其他27项均采取闭环管理措施保障正常施工。针对停工项目,我们集中攻坚,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疫情造成的施工力量不足、物料短缺、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11月15日,已实现复工40项,复工率95.2%。”马尾区发改局负责人说,除了推动不停工及加快复工,马尾还全力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加大服务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推动一批项目开工。

福州(马尾)万洋科技众创城、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等2项重大项目本周开工建设,总投资27.9亿元。海文铭研发的即食佛跳墙畅销海内外,二期项目将在2024年竣工投产,届时将新增加工水产品产量1万吨。马尾区医院新建项目、动力电池化成分容测试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7项重大项目将在年底前开工,总投资45.81亿元。马尾区医院新建项目按照三甲综合医院标准建设,马尾加快审批,还为项目争取了3.6亿元专项债资金。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马尾大部分工业企业已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疫情初期,马尾对接省市部门,梳理23家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确保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企业不间断生产。疫情中,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除了送核酸采样服务上门,马尾区工信局等部门为坤兴海洋、统一企业、大地管桩等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保障、员工住宿、资金需求等,尤其落实纾困解难惠企政策,增强马尾企业发展信心。

下一步,马尾区将用足用好省发改委《关于支持福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推动经济稳增长。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推动全区项目安全、高效复工,加快建设进度,奋力实现全年高质量增长目标。(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