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打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2022-11-18 07:40:0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打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福州打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出台40条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记者17日获悉,福州将实施强产业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市场、优服务惠企业、保安全促稳定五大“专项行动”,出台40条措施,从11月中旬至年底奋战50天,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强产业稳增长

这一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巩固农业发展优势、实施龙头企业稳增计划、实施技改扩能计划、实施园区标准化深化行动、扎实推进“榕升计划”、推动建筑业增产增效、促进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企业减亏达产、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等9条措施。

狠抓秋冬种蔬菜生产,稳定生猪产能,提高蔬菜、肉蛋奶供应水平。

对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辖区内完工投产且符合奖励条件的技改项目,在省级财政按实际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奖励比例由原先的5%提高到6%)基础上,市级财政予以适当配套奖励,推动全年完成75项重点技改项目。

加快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推行园区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

加快平台经济集聚发展,到年底新引进30个平台经济项目,推动总数超350个。

抓项目扩投资

这一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深化项目前期攻坚、全力推进征迁交地、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全面加速招商引资、用好政策资金工具等6条措施。

加强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力争省市重点项目四季度完成投资1100亿元。加快项目开竣工,推动四季度开工建设108个、竣工投产93个。

集中力量全力突破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四季度确保完成拆迁0.3万户124.9万平方米,完成征迁交地1.7万亩,完成出让地块交地0.2万亩。

针对16条产业链等400个招商线索展开集中攻坚,力争再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150项。

促消费稳市场

这一专项行动,包括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文旅市场、推动企业产销对接、开展物流保通保畅行动、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提升出口信保服务、高效拓展境外市场、开展稳外贸专项行动等8条措施。

年底前安排4000万元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11月底(暂定)启动“鱼燕榕城 丸转福州”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年底前谋划举办福品博览会、文旅中国元宇宙生态大会等30场展会、会议。

引导龙头企业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开展“手拉手”活动,帮助生产物资、设备、配件、原辅材料及农副产品外运,打通销售渠道,对符合条件的“手拉手”活动,给予每场5万元补助。

优服务惠企业

这一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争取优惠性纾困贷款、支持中小微和困难企业融资、强化续贷政策落实、加大融资担保支持、提升保险保障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企业稳岗稳工、支持企业引工用工、优化提升涉企服务等10条措施。

推动在榕银行落实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政策,用好用足面向福州的50亿元专项额度。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融资,尤其是文旅、住宿、餐饮、物流等行业,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的,鼓励金融机构主动让利,予以优惠利率支持。支持各县(市)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鼓励银行机构主动对接、简化流程,尽快发放贷款。

鼓励银行机构推广“随借随还”模式,开设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主动跟进企业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困难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协商、审慎认定,按照市场化原则,及时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等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工业领域中小微企业半年内到期的贷款给予续贷支持。

对2022年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因抗疫要求政府通知征用、暂停运营、临时关闭场所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用水、用电、用气上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缓缴期可延续至2022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出台的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做好承租国有房产租金减免工作,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园区等各类市场运营主体为实体经营的承租户适当减免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为制造业困难企业减免租金。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继续同步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标准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继续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对2022年招用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人均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保安全促稳定

这一专项行动,包括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良性发展、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等7条措施。

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积极申请房地产专项贷款,化解存量风险项目,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完善省市县“136”物资一体化保供机制,在统一高效联动的指挥平台统一指挥下,通过充分依托本地国企及龙头保供企业力量,全国性调配货源物资,建立生活物资、配送力量资源蓄水池,做好粮油、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管理,完善应急保供体系,保障市场供应,提升终端配送能力。(记者 曾庆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