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

2022-11-17 15:44:40来源:今日晋安

有人白衣执甲、逆行而上,有人默默付出、深情守护......他们都是最平凡的人,用凡人的微光矩起了晋安区抗疫的“星河”。

01 闪亮的“银发”力量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

“你好,请打开健康码。”“请保持一米距离.....”在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的市直机关象园公寓里活跃着一批银发志愿者,由小区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党支部党员组成,大多是退休党员干部和市老年大学学员。他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自疫情发生以来,时刻忙碌在小区抗疫一线,与小区居民暖心“唠叨”解难题,在一个个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积极与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协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成为全民战“疫”中闪亮的银发力量。

02 运送哥24小时随叫随到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陈钰烨/摄

“延煌,我们这需要几箱消毒水能帮忙送一下吗?”“我们这边两位医务人员要到点位上,能来一下吗?”这段时间以来,乐园社区里总能看到志愿者余延煌骑着一辆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时而载着“大白”来给居民做核酸,时而装着防疫物资送往小区。

余延煌是乐园社区惠盛花园的一名商户,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听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骑三轮车一是想快一点,二是装的多,效率高一点。有些地方三轮车进不去就我自己搬。清晨5时到晚上10时,有时候夜里12点钟也有任务,几乎是24小时待命了。”余延煌告诉记者,自己来福州生活十年了,早就把福州当成了第二故乡。“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不怕累!”

03 七旬依伯助力疫情防控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陈钰烨/摄

“我自己觉得我还年轻,还能为大家奉献!” 王庄新村四区的居民潘金凎今年77岁,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他经常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有居民遇到困难也都爱找他问问,他总会尽力提供帮助。听闻社区防控力量不足,潘金凎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中。

每天早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潘金凎便穿上红马甲,拿着小喇叭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核酸检测点引导着居民。王庄新村四区有8座,294余户、788人,凭着对小区各种信息“一门清”, 潘金凎经常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协助社区摸排小区人员信息,人流量大时他还在小区卡口值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潘金凎的带动下,目前小区已有6名居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04 “理发侠”让温暖从“头”开始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陈钰烨/摄

“咔嚓咔嚓⋯⋯”随着上下翻飞的剪刀,大家的头发被修整得干净利落。自福州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由于门店关门,加之疫情防控工作繁忙,理发这样在日常看来平常的小事却成了“疫”线人员的一个“烦恼”。

11月14日下午,福建蓝调美业连锁义剪志愿服务队来到象园街道为参加防疫执勤的保安、基层干部、下沉一线的志愿者等分批有序进行理发。一把剪子、一把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义剪志愿者们自带理发工具,组成一个临时理发店,不到十分钟,经过志愿者们的精心修剪,一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头发就剪好了,面貌焕然一新。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义剪志愿者们的现场服务,解决了大家在抗疫期间的“头顶大事”,非常暖心、接地气。

05 社区里的“摆渡人”

“疫”路同行!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陈钰烨/摄

“餐到了!”11日14日中午,林忠和孙贞华为华能电厂宿舍、王庄新村四区等9个小区的志愿者,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他们俩是象园街道乐西社区的居民,虽年近古稀,但看着一线防疫人员日夜坚守、尽职尽责,忙得甚至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两位老人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当起了志愿者。

“别看这个三轮车小,能装不少东西呢。”定时配送各个点位志愿者生活物资、用“小三轮”拉着桌椅赶到核酸检测点、帮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用品……这段时间,乐西社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两人骑着三轮车忙碌的身影。“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们还是想发挥余热,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们就很开心”。他们俩说道。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疫”路同行,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