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 福建推专家共识

2022-11-06 08:59: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为指导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省卫健委组织省级中医药专家对《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试行版)》进行修订,编写了《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10月修订版)》(下称“《共识(修订版)》”)。11月3日,省卫健委发出通知,请各地根据防治实际,辨证论治,合理使用。

《共识(修订版)》介绍,虽然流行毒株发生了多次变异,但仍可按中医理论施治。《共识(修订版)》从预防、临床治疗、中医外治、饮食和调养等四个方面提出推荐处方等指导意见,供临床医生参考。其中,中医外治方案列举了金线莲(外喷用)喷鼻、咽,穴位按摩,中药香囊,中药烟熏,艾灸,中药漱口,沐足等方案的用法,并表明其适用于大部分人群,包括非中高风险区域的普通人群;饮食及调养方案介绍了一个有健脾和胃、扶助正气功效的药膳调理方:党参10g、黄芪10g、山药15g煎汁后,与薏苡仁、小米共煮粥食用。

《共识(修订版)》全文可上福建省卫健委官方网站搜索下载。(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