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创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10-28 12:13: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福州市工信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华社通讯文章《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后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开创福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瞻远瞩,“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工业经济跨越发展。30年来,我市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京东方面板、万华化学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申远新材料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从“工业底子薄,一条工业路基本就可摸清家底”到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9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21年再创新高,突破1.2万亿元。工业园区蓬勃发展。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当年,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各类开发区、投资区建设,推动形成了公办、侨办、民办三种模式,他生动地将这三种模式比喻为“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借巢引凤”。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园区开发建设的探索,我市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21个工业园区迭代升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园区年产值超千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园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数字经济领跑发展。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市工信系统加快打造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等产业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目前我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福州市入选全国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

接续奋斗,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程。打造一批在双循环格局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以优助强的深度产业协作配套融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以科创走廊建设引领,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技术攻关,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引导冶金建材、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推进企业清洁生产、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福州制造”品牌塑造工程。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进重点领域制造技术攻关,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加快培育标志性品牌产品。实施双循环平台提升工程。深化福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与粤港澳、长三角、海南以及台湾等地产业合作,把握“一带一路”、RCEP等重大机遇加快融入国际产业循环。

牢记使命,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说:“福州的今天是美好的,福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福州市工信系统党员干部,将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学习好、运用好。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绝对忠诚核心、坚定拥护核心,着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以工信事业发展新成效,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