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奥运冠军林莉任教福建工程学院

2022-10-27 09:10: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张旭阳

福州又一名奥运冠军入职高校。24日晚,前女排国手、奥运冠军林莉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退役。她表示:“总是要说再见的,我的排球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了。”

据悉,她将在福建工程学院开启新的人生。

奥运冠军林莉任教福建工程学院2014年,徐云丽在比赛中扣球。

女排功勋 成为高校教师

据悉,林莉出生于1992年,来自福清。2009年,她刚满17岁就成为福建女排主力自由人。2015年,她首次入选国家队,迅速坐稳了中国女排主力自由人的位置。她随中国女排获得过2015年和2019年世界杯冠军,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金牌,还在里约奥运会上被评为最佳自由人。

在里约奥运会上,福州籍女排国手除了林莉外,还有徐云丽。她们这对“丽莉”组合,与队友们一起顽强拼搏,夺得奥运金牌。这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福州市运动员时隔3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桂冠。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林莉逐渐淡出了国家队和职业赛场,接连缺席了全国排球锦标赛等赛事,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直到今年9月中旬,林莉突然现身福建工程学院的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原来,她选择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入职福建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

林莉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福建工程学院的系列组图及她在学校的工作场景,展现了她对新的工作岗位的美好憧憬。她表示,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努力,迎接新的挑战。

奥运冠军林莉任教福建工程学院2014年,林莉在比赛中拿下一球后,与队友相拥。

任职高校 弘扬女排精神

林莉并不是首位走上大学教师岗位的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出战里约奥运会的12人中,已有7人退役。其中除了林莉,还有被誉为“南长城”的徐云丽,她于2019年入职福建师范大学。

今年10月17日,郎平与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林莉亮相福建师范大学,向师生讲述了不少中国女排夺冠幕后的故事,分享了女排精神。

虽然远离了职业赛场,但徐云丽、林莉从未离开排球事业,继续从事排球运动及相关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女排功勋在告别赛场后前往高校任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能让女排精神在校园得到传承与弘扬。

徐云丽现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成功实现了从女排队员到大学教师的角色转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排球给了她很多收获和快乐,她愿继续普及排球运动知识,让更多人参与排球运动,助力全民健身。

谈及未来发展,林莉表示将在新的领域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排球事业,传播体育文化,把女排精神带进校园。在退役感言的最后,她写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愿大家的未来,都能够闪闪发光。”

相关链接

福州出台政策支持退役运动员从教

近年来,运动员退役后成功转型当老师的例子,在体育界屡见不鲜。今年9月,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入职清华大学,成为大学老师;东京奥运会后,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担任研究员,开授公共课......

前不久,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福州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根据《实施意见》,优秀退役运动员须符合下列条件:入选奥运会、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全运会、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或全国锦标赛前六名;获运动健将称号;获省运会冠军的紧缺专业人才;所带队员获全省冠军的体育专业人才,且退役后近三年仍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等相关工作。

《实施意见》规定:优秀退役运动员在教师招聘中免于笔试直接进行面试,且允许“先上岗、后考证”,可在入编后一年内考取相应教师资格证。

不仅如此,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

“福州鼓励、引导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不仅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其自身特长,解决退役出路问题,还能充实学校体育教师队伍,促进体教融合。”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光慧/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