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排奥运冠军林莉宣布退役,入职福建工程学院

2022-10-25 20:49:46来源:新福建

“总是要说再见的,我的排球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了。”

24日,中国女排自由人林莉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结束排球运动员生涯。她也将在福建工程学院开启人生的下半场。

其实,早在9月14日福建工程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林莉就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该校新媒体平台的报道中,林莉被称为体育教研部老师,报道称:“林莉结合自己的排球运动生涯,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不懈奋斗。”

林莉在社交媒体上继续写道:“未来,我会朝着新的岗位继续努力,迎接新的挑战。这一路自己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一直鼓励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感谢一直关心我的领导们,感谢培养过我的教练们,感谢一起并肩作战过的队友们,感谢一直支持我的球迷们,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感恩的心,记住并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回顾林莉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她所获得的奖项还是个人的能力,毫无疑问她是中国女排最优秀的自由人之一。而对于自己的弟子,中国女排原主教练郎平在17日造访福建师大时也表示,身体素质好,场上移动快,技术动作标准,训练刻苦踏实是林莉给她留下的最大印象。  

林莉在2015年走进了郎平的视野。在2014年世锦赛后,郎平开启了自由人选拔,林莉击败了经验丰富的陈展、单丹娜等老队员,从国家队自由人“海选”中杀出重围,并在入队没多久就立刻融入了球队,帮助球队拿下了世界杯冠军,凭借抢眼的表现在自由人的位置上站稳脚跟。

2016年,郎平只带了一个自由人出征里约奥运会,那就是林莉。而这一届奥运会也成为林莉的高光时刻。在本届比赛上,林莉担当起来队伍最坚实的后防线,在荣膺奥运会最佳自由人的同时,成为帮助中国女排登顶世界之巅的最大功臣之一。用郎平当时接受采访的话说就是——“现在球队只有朱婷和林莉不可缺少,其他队员谁状态好谁上。”紧接着的大冠军杯、世界杯、亚运会,林莉也帮助队伍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让中国女排的自由人位置成为了球队的强势环节。

不过,进入东京奥运备战周期后,林莉在与王梦洁的争夺中败下阵来,没有挤进12人大名单,并且逐渐淡出了国家队,甚至也淡出了职业赛场。

在退役感言的最后,林莉写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愿大家的未来,都能够闪闪发光。”

如今,随着林莉开启自己的全新人生,里约奥运冠军成员就只剩下朱婷、张常宁、龚翔宇、袁心玥及丁霞还活跃在赛场。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