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全力打好空气质量提升翻身仗

2022-10-13 08:22: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为打好空气质量提升翻身仗,确保年内完成空气“提质进位”目标,12日,闽侯县召开“蓝天利剑”大干100天行动座谈会。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闽侯县相关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地项目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怎样亮出“蓝天利剑”,让好空气为“清新闽侯”代言。

控制扬尘

让工地不再灰头土脸

扬尘污染是一些建筑工地的“副产品”。闽侯全县梳理扬尘工地104个,由县住建局发挥统一监管作用,对发现的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工地项目,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反馈情况。据闽侯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忠奇介绍,住建局将加强对建筑施工扬尘的巡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努力形成“源头管控有力、运输过程有序、执法查出严厉、群众参与监督”的渣土管理长效机制;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依托“数字环卫”平台,全面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闽侯建投集团也将加入“防尘”队伍中来。“我们将成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施工扬尘治理长效机制,针对在建项目工地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持续加强检查力度,确保扬尘治理措施严格落实。”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分解任务

推动企业完成锅炉改燃工作

为了强化锅炉综合治理,闽侯县全面淘汰非专用生物质锅炉与重点区域周边2公里范围内生物质锅炉。对逾期仍未完成淘汰改燃(气)的2蒸吨(含)及以下燃煤、燃油、燃生物质小锅炉,由属地政府负责拆除。

按照行动要求,闽侯县工信局迅速分解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有21家企业完成锅炉改燃工作,14家企业正在整改中。“我们将积极配合闽侯县直相关部门推进各项环保工作,同时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建立环境保护计划,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空气质量等举措,助力‘蓝天利剑’行动方案各项要求落实到位。”锅炉企业代表永发纸业行政经理张功运对记者说。

闽侯县是著名的“工艺品之乡”,为加快推进辖区内重点工艺品企业、家具企业油性漆改水性漆治理,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废气逸散,闽侯县加强企业监督检查,督促工艺品企业配套完善废气处理设施,确保废气有效收集处理,达标排放。

工艺品企业代表博艺达公司总经理吴国伟对记者说:“我们将严格按照环评报告各项要求,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安装并正确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有效地收集处理。同时加强企业管理,定期开展自行监测,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作,达标排放。”

强化监督

降低移动污染源排放

为有效控制移动污染源排放,重点强化县域内柴油货车、拖拉机管理,闽侯县公安交警大队应用备案通行措施强化限行道路通行管理。县城滨江大道、滨城大道全面禁止非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拖拉机上路,已备案的立即退出。同时,优化渣土车、集装箱运输车等重中型货车、拖拉机运输路线。对新能源汽车通行备案从宽准入,并结合百日行动等交通整治行动,强化对重中型货车、拖拉机整治力度。

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污染天气应对,闽侯县还健全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实施《闽侯县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完善环保与气象部门会商交流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落实省、市会商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并采取对策,切实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强化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实行差异化管控,精准调控重点涉气企业运行负荷,引导企业错时生产,减少臭氧前体物排放。(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侯融媒 侯生态)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