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深化近邻党建 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2022-10-12 08:09: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党群一心共治 邻里守望相助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深化近邻党建,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党员带头作表率,无物业小区旧貌换新颜,邻里互帮互助一家亲;老旧小区党支部牵头,居民的停车难等问题一个个解决……近年来,仓山区三叉街街道持续深化区“123”近邻党建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联动多方力量,携手破解小区“疑难杂症”。和谐的党群关系、温暖的邻里情谊,让辖区内的小区充满浓浓的人情味,社区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深化近邻党建 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居民在三叉街街道长者食堂里点餐。记者 王玉萍 摄

推行“一心四联”工作法

家园更美人情味更足

“我是租户,没想到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居民3天给我家捐了8880元。”11日,租住在联邦新城小区的林女士感激地说。

林女士10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高,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得知情况后,联邦新城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在支部群和业委会群里发起爱心捐助动员,得到小区居民响应。

“捐款者中,有社区书记,也有家庭比较拮据的居民,一笔笔捐款,让我们看到了邻里一家亲的真情实意。”小区党支部书记蔡长淦说。

邻里和谐,守望相助,跟小区推行的“一心四联”近邻工作法分不开。三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联邦新城逐步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组长+党员示范户”的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引领这个核心,联聚邻里贤能、联接邻里情谊、联合邻里力量、联筑邻里文化,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小区治理提速增效,在密切党群联系中实现“零距离”服务。其中,作为工作法中最大亮点的“微公益”,由小区党支部发起,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筹一点、居民凑一点的方式推动小区建设发展、邻里爱心资助等,受到居民积极响应。

在“一心四联”近邻工作法的推动下,居民争当家园治理的主人翁,积极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停车场硬件改造升级、疫情防控等工作。如今的联邦新城,不仅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党组织牵头升级改造硬件

老旧小区停车难有效缓解

走进三叉街街道湖畔社区鑫高新苑,只见小区出入口两侧的停车位上整齐停放着数十辆车。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小区出入口狭窄,路面停车杂乱无章,居民颇有意见。

湖畔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鑫高新苑有居民楼6座,总户数292户,总人口996人。由于是小区建设时间较早,当初未规划机动车停车位,导致路面停车杂乱无章,且小区进出口较为弯曲狭窄,仅能容一辆车单向行驶,“一旦对向有来车就需要紧急避让,不仅停车难,车辆进出小区也极为不便”。

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今年5月,湖畔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物业服务机构、居民代表等召开联席会议,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这个老旧小区内部和周边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重新铺设路面、规划车位、完善停车场标识、增设小区门口停车位……

伴随着工程的陆续完工,居民的心里美滋滋的。“小区门口两边的停车场增设了近70个停车位,出入口也拓宽了,小区再也不堵,心情舒畅了很多。”居民刘先生说。

覆盖“15分钟生活圈”

长者食堂暖胃又暖心

午饭时分,位于湖畔路17号滨海首府的三叉街街道长者食堂饭菜飘香,附近的长者们一边吃饭,一边话家常,满脸幸福。“一个人在家煮饭很麻烦,食堂开张后,我就成为这里的常客,一餐10元钱,菜品很丰富,暖胃又暖心。”李奶奶高兴地说。

着力解决辖区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难题,三叉街街道按市级示范标准建设长者食堂,并将其作为健全近邻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的重要举措,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学、助乐、助餐、康养”综合养老服务,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的归属感、幸福感。

“街道长者食堂面积约190平方米,日供餐能力约300人次,可同时接待约60位长者用餐。”三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者食堂采取公建民营模式,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推出一荤两素一汤一饭9.9元优惠“长者餐”,自推出以来,深受周边老人欢迎。“近期约有2000户居民回迁至周边新居,街道还设立3个爱心助餐点,老人们也可预约到就近的助餐点用餐,实现长者食堂‘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现在很多孤寡老人都愿意走出家门,与邻里一起享用健康、优惠的套餐,拉拉家常、嘘寒问暖、互帮互助,邻里间的感情更浓厚了。”上述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三叉街街道还计划构建“中心厨房供应+社区全覆盖”的暖心服务模式,以长者食堂为中心,将配餐服务辐射至村东、绿岛、湖畔、金浦等社区,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优质多元服务。此外,占地3000平方米的街道办公大楼也在加紧装修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于近期搬迁至街道办公大楼旁,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