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市检察院以“一体两翼三支点”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

2022-09-30 09:32: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党旗飘扬风帆劲,检察为民谱华章。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在司法办案各环节,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成效落实的原则,积极打造“双色(党旗红+检察蓝)互映铸检魂 忠诚向党耀检徽”机关党建品牌,构筑“一体两翼三支点”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将党建与业务攻坚、为民办实事一体部署、同步推进,让干警在党建引领中淬炼成长,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清市检察院以“一体两翼三支点”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福州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福清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与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福清市检察院供图)

推进“一体工程”

以党建培育激活党组织战斗力

“党建强则队伍强、事业兴。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就是要把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树起来,把党员队伍的先锋作用发挥出来,把干警的精气神激发出来。”近日,在一场题为《干部如何成长进步?十个关键!》的微党课上,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小波说道。

福清市检察院是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队伍,要把党员凝聚起来,先要把党建融合起来——

从组织领导抓起,完善“一个体系”。健全党组会议事决策机制,探索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包岗到支部制度,强化各支部日常检查督促、活动组织、品牌创建、宣传提升等工作,并探索机关党委委员直接联系党员机制,广泛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等,落实严管厚爱。

层层落实,筑牢“一个链条”。年初拟定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可视化清单,明确主攻方向;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活动,通过元宵党建灯谜、“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建党101周年学习展演等,营造凝聚党心浓厚氛围;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各支部规范党内活动;年底举行一场考核,采取“述、问、评、测”形式,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突出亮点,打造“一个阵地”。积极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打造包含党建走廊、红色影院、融检讲坛、新思想学习驿站、党员之家等场所,开展结对传帮带、“十佳检察干警”立标杆等活动。2020年以来,全院党员干警获得各级荣誉11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40项,3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

推动“两翼齐飞”

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服务中心大局

“作为食品企业,绷紧法律这根弦,能帮我们防控风险。”今年8月,听完一场法治讲座后,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很受启发。

党员下基层宣讲是福清市检察院靠前服务中印尼“两国双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两翼齐飞”,以此为“动力源”,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跑出了检察质效不断提升的“加速度”。

在主动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聚焦扫黑除恶斗争、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全力守护公共利益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分批组织76名党员志愿者前往社区、高速路口支援防疫工作。

在开展法律监督方面,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司法绩效管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目标评价体系指标中设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等相关指标,在确保治安稳定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充分发挥控告申诉窗口、案件管理窗口“党员先锋岗”作用,2020年以来向案件相关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2.8万元,帮助7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7.9万元。

打造“三个支点”

以党建品牌创建赋能特色品牌

整治餐饮企业违规排放油烟、督促相关部门种植红树林、守护群众“头顶”安全……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以公益检察部门为先导,全力打造“融益行”党建品牌,形成一系列优秀案例。

“福清市检察院共有党员119名,党支部3个,聚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成果特色化、精品化,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素养和能力,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福清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表示。

当前,福清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以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为先导,着力打造“玉融花”党建品牌,组建“检花向融”女检察官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由团队编写的《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读本》被最高检、教育部列入未成年人法治教材,制作的微电影、微动漫获评国家级奖项。

福清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经济犯罪检察部门为先导,为做好新时代经济金融检察工作提供内驱动力,出台服务和保障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12条意见,联合园区管委会、海关等单位出台《福清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与福州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福清检察工作亮点】

●主动履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福清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2021年以来依法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犯罪17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建立生态执法司法联动机制,推动整治不合格养殖场和企业45家、建成古厝古树保护主题公园1400平方米;与林长办、河长办强化协作,引导督促违法行为人缴纳生态修复赔偿金64万元,“补植复绿”25亩,增殖放流虾苗5529万尾。

●着力提升侦查监督工作质效

福清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强化沟通,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综合运用提前介入、纠正违法、立案监督、追捕追诉、定期通报等手段,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借助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案件52件,监督立案15件,纠正漏诉43人,建议公安机关撤案6件,督促继续侦查205人。

●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福清市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5件,批准逮捕3件8人,提起公诉4件24人。同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拍摄短视频、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有效增强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

●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显成效

福清市检察院从2020年开始在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中实行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在检察环节引入社会服务,创新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截至目前,已对97人适用该考察机制,督促被考察人完成逾1200小时的交通志愿服务,全部考察合格,已对其中66人依法以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处理,对其中23人依法建议适用缓刑并获法院判决支持。

●着力构建“法治进校园”长效机制

福清市检察院安排49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建女检察官法治宣讲团,依托“云课堂”等开展普法宣传62场次,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同时,打造宣传新载体,拍摄的两部法治微电影、微动漫被央视广为展播。结合办案编写的《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读本》被最高检、教育部列入未成年人法治教材,已向各中小学发放15000余册。该院还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欺凌和性侵未成年人专项治理,起诉该类犯罪52人,聘请20名中小学生担任“法治小助理”。

●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福清市检察院积极构建侦诉审协作机制,加强对上下游犯罪线索的挖掘和研判,敦促滞留缅北涉诈人员投案自首3人,依法追捕漏犯8人;依法加强与金融、公安、电信等部门沟通合作,及时阻断诈骗资金转移,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动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退赃561万余元;广泛开展专题反诈宣传35场次,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

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刘玮婧 曾坤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