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 打造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12 17:59:07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市城乡建设局 镇村建设指导处处长 王庆兵

我是王庆兵,2012年从部队转业安置到福州市建设局镇村建设指导处工作。当时福州市偏远郊区和乡村环境脏乱差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为了打造福州宜居新村,2012年福州市根据省政府实施“点线面”城乡环境整治攻坚计划,出台《2012年福州市村庄环境整治指导意见(试行)》,实施了15个村的村庄环境整治试点;2013年接续实施了24个村的整治试点。直到2014年福建省全面启动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福州市建设局按照省住建厅部署,牵头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工程,每年整治100多个村,我有幸参与农村宜居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专班工作。

按照当时福州市明确的“五清楚”“两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原则,我和同事们奔走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走村入户”“检查通报”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到2017年底,全市完成了1018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福州市为乡村发展再添火力。为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从2018年起,用三年时间,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完成余下的774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历经三年,我们为乡村“清洁换装”,施行村庄和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整治农村“裸房”,清除旱厕和乱搭乱建等工作。到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全市累计有1792个行政村美丽蜕变,容颜焕新。

我有幸见证了福州美丽乡村建设前后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明显提升。如今的美丽乡村,是历任领导接续推动、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美丽乡村福州样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