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以移风易俗“小切口”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27 07:52: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弘扬文明新风 涵养社会风气 

福清以移风易俗“小切口”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这个“魂”就是文明新风。近年来,福清认真按照中央和省、福州市的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文明新风,涵养良好社会风气。福清各地以移风易俗“小切口”,为乡村振兴注入“大能量”,涌现出不少生动故事。

突出制度规范

“操办婚庆宴请规模不超过20桌”“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反对低俗迎亲、闹洞房”……走进江阴镇东井村委,墙上十七条章程明明白白,列出了红白喜事操办准则。

“原先在福清,江阴的结婚彩礼是最高的,自从修订了村规民约,大家不再攀比炫富,反而比起了谁家花钱少却能气氛好。”村民翁明顺说,这都要得益于2020年该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制订了详细的章程,包括事前申报备案、接受监督举报、违规罚款作为乡村公益基金等,“此后,村民铺张浪费现象一下就减少了。”

村规民约,重点在“约”。近年来,福清突出制度规范,制定下发《关于全市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福清市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追究和实施步骤,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同时,福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进”宣传工作,围绕“反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比阔斗富”等主题,广泛开展家风家训书画征集和表演等活动,以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吉祥物“融融”为主人公,推出“融融的文明日常”微信表情包及相关主题彩绘,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建立平台载体

雪白的墙面上,红色的“厝边人议事点”招牌格外醒目。近来,这里成为渔溪镇侨丰村村民最爱来的地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把大大小小的矛盾摆到‘台面’上,对文明行为表扬学习,对不道德的行为公开评议。”村民林纯枝对这样的形式很赞赏。

“村里有村民因为一时无法就业情绪低落,退伍兵老林听说后主动提出,让其到自己的采摘园学技术,工作时常开导,解开其心结。在我们议事会上得到一致赞赏。”村干部林晴说。

于整个福清而言,更大的平台载体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清高标准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24个镇(街)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并按照“一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此外,福清注重把品牌理念移植到文明创建典型的培育工作上来,广泛开展百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居)、“结对子、种文化”等文明共建、以城带乡工作。同时把文明乡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带动连线成片创建新格局,不断丰富文明乡风建设的内涵与外延。

营造整体氛围

“家里卫生做完了,我还要到外面去,把屋外的马路也扫得干干净净。”城头镇首溪村村民陈美珠的房子坐落在村主干道交叉口,来往车辆多,家门前总是积灰,以往她总是怨声载道,现在却不一样了,“现在做好门前三包,就可以多得积分,兑换商品。”

去年10月以来,像陈美珠一样,村民参与乡村环境卫生保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这要得益于城头镇推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每个月经由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乡贤共同参加的大会评比,推选出10户文明户给予积分,获得的积分可在超市兑换洗衣粉、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

在福清,全方位、立体式的文明氛围营造工作不断展开。不少村结合“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兼职委员”等活动,让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并做好祭扫人员劝返工作。

同时,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手抄报、征文、书画等比赛100余场;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发放倡议书2万余份,将移风易俗活动向家庭向社会延伸。(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