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十年:一城繁华 幸福满满

2022-10-01 09:44: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福州十年:一城繁华 幸福满满

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到哪里购物消费,又成了福州人关心的话题。是选择1700多年人文底蕴烙刻的福州老牌商圈东街口,还是去150万平方米世界级商业航母盘踞的东二环......在商业综合体持续绽放的榕城,一城繁华让众多消费者出现了“选择困难症”。十年来,福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消费动能。

福州十年:一城繁华 幸福满满仓山万达广场业态丰富,人气旺盛。

消费力持续增长

新业态蓬勃发展

“为福州消费者带来十二大系列秋冬新品,包括4大型色新卫衣、16大新款美腿‘神’裤……”9月30日上午,在优衣库东百中心店,优衣库全国15省15城秋冬新品体验展举办。

为什么将这一重要巡展的收官展放在福州?迅销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给出答案:“从2013年进入福州至今,优衣库在福州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福建全省28家门店中,福州就有10家,东百中心店更取得优衣库全球U1大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优衣库在福州的迅猛发展,折射出福州消费的变迁。记者从福州市统计局获悉,十年间,福州全市社零总额从2012年的1987.1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4549.4亿元,“腰包”鼓了,市民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时尚化、体验式的消费方式渐成主流。“首店经济”“夜色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商业管理企业、品牌首店、旗舰店纷纷落户福州,打造出众多消费新地标。以“首店经济”为例,十年来,福州“首店经济”持续发力,以新业态、新体验打造潮流时尚地,仅今年上半年就有Givenchy、LA MER等超百个品牌首店落地福州。

近两年,为激发消费新动力,“惠聚榕城”促消费品牌持续打响。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州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近2万场,发放各类消费券超15亿元,拉动消费近170亿元。

老商圈脱胎换骨

新商圈多点开花

“原来我们这边就是一片旧房子,想逛街要坐公交去东街口。没想到,随着万象广场和宝龙广场的兴起,特别是2013年苏宁广场一期开业,现在这里竟然是福州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了。”居住在台江区福瑞新村的“老福州人”郑郭成说。

2013年,福州苏宁广场一期开业,引领苏万宝商圈崛起;2015年,150万平方米商业航母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全天客流量最高超过25万人次;2017年,“超级百货”东百中心一期亮相东街口商圈,老牌商圈脱胎换骨;2022年,福州万象城开业,打造城市重奢旗舰商业……十年来,福州购物中心加速涌现,各大商圈遍地开花。

“福州的商业版图得到全面扩张,从单中心格局向全城拓展为多中心格局。”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许安心说,新的商业地标见证着福州的蝶变,记录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

记者从福州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福州全市共有十几个商圈近50个商业综合体,仅市域范围内的大型商业设施就有近250处,总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不仅在省内独占鳌头,在国内也属于领先。2022年,福州又相继引进SM、嘉里等龙头商业综合体,商贸服务“朋友圈”不断扩大,“闽江之心”更将打造成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助力福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繁华“邻”距离

“圈”出幸福感

在仓山区江南社区,一块醒目的“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图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菜市场、医院、公园等位置都做了详细的标记,切实让居民感受到了一种幸福的“味道”。

消费不只外出逛街购物,还有居家生活的柴米油盐。十年来,福州把目光锚定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从社区商业层面发力,营造让居民生活便利、消费放心的服务环境。品牌连锁便利店入驻社区,建立高效配送体系,逐步拓展餐饮、快递存取、家政服务、WIFI等便民服务项目;承载广大市民一日三餐的农贸市场“农+超”提升改造蹄疾步稳,社区商业让便利随心而至……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休闲、健康、社交、娱乐等生活需求基本可满足,幸福“触手可及”。

福州商业近十年高速发展,但也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为此,去年,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福州打造了首批11个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今年,全市再添22个试点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辐射半径范围内,超市、便利店、早餐工程点等配套遍地开花,水产生鲜、日用餐饮、诊所、美发等基本保障类业态沿街而设……到2025年底前,全市城区80%以上社区将会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