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引才留才用才爱才 仓山区走出教育人才建设新路径

2022-09-26 07:52: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冯雪珠

转换跑道,博士落地仓山当上高中老师;发挥余热,教育专家为乡镇薄弱校送上“金点子”;蓄势腾飞,青年老师迎来“指数型成长”,教育护航,高层次人才子女全面发展……琼花玉岛,吹响建设教育强区的新一轮号角。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如何涵养教育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仓山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精准引才、留才、用才、爱才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走出一条教育人才建设的新路径。

定制化引才 教师队伍频添“猛将”

8月初,一条特殊的招聘信息在仓山区教育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招聘引进对象,博士10名;学科岗,中小学各学科岗位;报名方式,采用常年网络报名……

此前,仓山区教育系统没有博士研究生入职,这次能实现“零的突破”吗?这个问题很快有了答案。毕业于福州大学的博士生罗贝贝看到招聘信息后,第一时间投递了简历。

“当时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看到招聘后就试着报了名。”罗贝贝说,博士毕业之后,自己曾在研究机构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但在教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了教学的乐趣。“报名之后,我发现这里的福利待遇很有诚意。区教育局的主要领导也亲自为我介绍仓山区的教育特色,区政府领导还牵头协调解决我的问题,这些细节让我毅然决定辞掉原先的工作加入仓山教育。”

在仓山,符合市教育类引进生要求的博士研究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将获得50万元人才配套补助,其余博士研究生30万元。罗贝贝入职后,将有机会获得30万元人才配套补助。

更让罗贝贝开心的,则是孩子上学不用愁了。根据政策,仓山区对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在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可按就近入学原则及参考个人意愿,统筹安排到区属优质学校就读。

从坚持“走出去”,多次赴省外师范高等院校参加优秀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到实施“引进来”,用好“好年华 聚福州”“研究生专场招聘会”等平台;再到对高层次优秀人才实施定制化招聘,仓山教育逐渐走出一条精准引才的道路。

2018年以来,仓山区教育系统在仓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具体指导下,采用双向选择、直接考核等方式累计吸纳近百名硕士研究生、11名高层次人才。今年以来,引进了2名“双一流”院校硕士研究生和79名硕士研究生,人才引进力度、招聘人员数量为福州六区之首。

引才留才用才爱才 仓山区走出教育人才建设新路径王金石受聘红山中学、螺洲中学顾问。(仓山区教育局供图)

个性化培养 新手成长“势如破竹”

人才的第一诉求是发展。仓山区打造教师成长“禾苗”计划,让不同阶段的教育人才都能得到培养机会,实现持续性的个性化发展。

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的中学语文老师陈泽安就是众多“禾苗”中的一株。执教《秋词》获市级优课,执教《白杨礼赞》获仓山区优质课,获仓山区青年教师现场教学比武二等奖……短短两年,陈泽安“爆发力”十足,结出累累硕果。

2020年9月,硕士研究生陈泽安通过福建省教师招聘考试加入仓山区教育教师行列,直至今天,她仍清楚地记得仓山区教育局和学校的每一次“浇灌”。

在仓山区教育局首创的“教研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中,陈泽安近距离观摩回归一线的教研员的课堂,聆听恳切悉心的指导,学习到了创新丰富的教学理论。在仓山区教育局组织的交流活动中,她实地感受到名校育人氛围,汲取新的教育力量。今年两次中高考前的状态调整培训和心理培训,也帮助她用更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有效的方式与学生相处……

陈泽安说:“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教师,我的不断成长得益于仓山区教育局搭建的专业平台,掀起的学习风潮。”

据了解,教师成长“禾苗”计划按照教师成长阶段的不同,分为三个阶段:针对新教师的“育苗”计划,从新教师入职的见习期开始;“培苗”计划主要针对教坛新秀,以具备一定教学能力基础的中青年教师为主;“壮苗”计划主要针对已经成为仓山区教学名师的中坚骨干教师。得益于“禾苗”计划的实施,仓山教师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沃土。

引才留才用才爱才 仓山区走出教育人才建设新路径区属公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在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参观学习。(仓山区教育局供图)

名师化帮带 薄弱校迎腾飞契机

在仓山,不仅教师培养有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通过人才引领助力乡镇薄弱校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也在探索中。

今年7月,仓山区教育局进一步贯彻教育人才强区深化改革的精神,特聘请知名教育专家王金石为仓山区农村薄弱中学红山中学、螺洲中学顾问。

王金石是从延安中学、现代中学走出的名校长,在教育界富有声望。他曾带领延安中学创下中考成绩“14连冠”的成绩,其本人也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校长。为了引进这位名校长,仓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与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诚邀。有感于仓山教育对人才的尊重与渴求,王金石将作为两所学校的顾问,无偿为两所学校指导教育教学,提供“金点子”。

“我将务必会做好中立、独立、肃立,尽最大努力把经验、点子无偿地提供给两所学校,尽快融入集体,为仓山教育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与贡献。”受聘仪式上,王金石表示,他期待与大家共同见证两所学校的新腾飞。

目前,仓山区现有教师队伍中共有7人获评正高级教师、6人获评特级教师、4人获评省级名校长名师称号、27人获评省级“学科带头人”,77人获评市级“学科带头人”,215人获评“市级骨干教师”。2022年,仓山区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有3名教师再次获评省特级教师,3名教师获评省名校长,1名教师获评省名师,1名教师获评正高级教师。

这样一支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课程改革需要的骨干教师队伍,既是教育教学的珍贵资源,也是教师培养的宝贵财富。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仓山区教育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12个集团、涵盖35所中小幼学校的大型教育人才共同体。集团龙头校正充分发挥师资优势,通过课堂研讨、师徒结对、送培到校、校际轮岗等形式对分校区教师进行定向培养,走出一条教师人才培养的“仓山路径”。

稳定“公参民”的学校精英教师团队,充分发挥每一个教育人才的优势,齐心助力仓山教育腾飞,仓山区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福州英才中学是一所长期与福州第十六中学(公办)联合办学的民办中学,近几年,在市教育局的综合质量考评中,该校在仓山区初中校里名列前茅。为稳定该校教师团队,为仓山教育留住优秀教育人才,今年仓山区委、区政府牵头仓山教育局专门制定了转岗政策,为教师们“定心”,让他们安心留下来助力仓山教育,“公参民”转设工作实现了平稳推进。

“一站式”服务 人才子女入学无忧

城市发展的动力根本靠科技,基础在教育,关键是人才。如何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为仓山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牢筑根本,是仓山全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从仓山实验小学到时代中学再到师大附中,仓山教育局副局长黄彩玲对仓山区的教育资源优势有切身的体验。

“我记得读书时,学校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上小学时,科学课老师还会让我们自己准备科学小故事。”黄彩玲说,“仓山人文底蕴深厚,辖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相信仓山教育能为人才做好服务,让人才近悦远来。”

广聚天下英才,发展无“后顾之忧”,首要解决的就是人才子女就学问题。

成绩进入年段前五十、担任校足球队队长、成为“二道杠”中队长、获得学校“三好学生”荣誉……麦顶小学五年级的潘同学在老师眼中是个十足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回想五年前办理儿子入学手续,潘同学的母亲刘雪娜感叹:“很给力!手续流程非常简单,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贴心。”

刘雪娜的先生属于A类人才,能享受仓山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园一站式服务。“我们当时忙于事业,没有多少时间考虑子女入学的问题。仓山能考虑我们的意愿,安排我们的孩子入读麦顶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我们非常开心。”

做好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今年,仓山区配合全市各类人才引进战略安排5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转学,有8名人才子女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入园。

目前,仓山区正统筹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设立人才学校,为人才集聚区内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教学服务。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等辖区内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统筹优质学位,对高校引进的人才子女入学给予照顾。(记者 谢薇 冯雪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