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2022-09-22 16:16:32来源:壹福清

近年来,福清市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农业、特色农业“样板田”,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如今,设施农业、融台农业、休闲农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农业总产值继续增长,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勾勒了一幅“良田沃野‘丰’光无限”的新时代农业图景。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设施农业“蔬”写新篇章

走进镜洋镇的福清市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一座座现代化设施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绿丰农业拥有高标准连栋钢架大棚2800亩,7座数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蔬菜现代化栽培和加工设施一应俱全。

绿丰农业是福清市农业迈向高质高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清市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实施良种工程、加强指导培训、推行标准生产、提升品牌效应、强化生产服务,促进了传统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转变。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张笑雪 摄

为了鼓励发展设施农业,2010年以来,福清市安排近2000万元资金对蔬菜业节水灌溉、智能化育苗、自动化水肥一体化、冷藏保鲜等设施建设进行补助。近5年来,福清市对设施蔬菜企业新建钢架大棚累计发放补贴2000万元左右。从2021年起,对当年符合省级补贴标准的新建蔬菜钢架大棚在福州市每亩补助40%的基础上,福清市再给予40%的奖补。

农业设施有了,福清市还不断引进荷兰、日本、韩国、美国、以色列、台湾地区以及国内名特优蔬菜品种,开展适应性栽培示范。目前种植的品种有100多个,特色品种、优质农产品成为发展重点,设施蔬菜业通过水、肥、光、温的控制,实现了从一季生产向多季生产转变。

为提高蔬菜业整体技术水平,福清市通过常态化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考察、建立“五新”技术示范片等,推介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聘请省、福州市农业专家为企业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生产技术指导等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同时,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种植户、一线工人技术培训班,有效提高从业者的生产技术水平。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针对蔬菜企业多、生产管理水平不一的现状,福清市积极推进和实施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按照标准化模式组织生产经营和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和参加名牌农产品评选,不断适应国内外市场日益严格的准入要求。目前,福清市蔬菜企业有3家获批为国家级标准园,3家获批为福州市级标准化示范区,有14家企业的18个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14家企业的56个产品享有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3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评省名牌农产品。

为加快农业发展步伐,福清市积极促进产销对接,促成了绿丰、绿叶等大公司与永辉超市、兴泰丰物流等建立农超对接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签订长期技术合作和产品购销协议,鼓励和帮助蔬菜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双向联动,实现校(院)企“双赢”。同时,加大力度协助规模蔬菜企业、种植户与金融、保险系统进行银企合作,积极实施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和标准农田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不断推进土地使用权流转,把耕地集中到种植大户手中,为蔬菜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如今,福清设施农业蓬勃发展。全市各类设施(包括钢架大棚、竹木大棚、小拱棚、滴灌、微喷灌、地膜等)蔬菜面积已达6.35万亩,其中通过省、市验收标准的各类钢架大棚面积近2.0万亩。目前,福清市蔬菜业已形成了以甘蓝、胡萝卜等为主的出口创汇生产基地和以瓜类、茄果类为主的全省最大设施蔬菜生产基地。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原来比较普遍的竹木大棚和小拱棚正逐渐被钢架大棚所取代,设施蔬菜企业普遍配备了滴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和无滴膜、遮阳网、防虫网、灭虫灯、粘虫板等生产和防控设备。许多大的企业还兴建了先进的智能育苗大棚,安装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施,配套建设了冷链设施。

通过传帮带和实践摸索,蔬菜种植户、企业已掌握了较为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与单纯种粮相比,效益有了很大提高。设施种植虽然投入大,但与传统的露地种植相比,效益也大为提高。正常情况下茄果类每亩产量可达7—10吨,亩产值可达3—5万元。

融台农业焕发新气象

7月8日,“两岸携手、共创未来”融台青年农民创业交流活动在城头镇湖美村举行,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展示台湾水果在福清种植成果,并分享创业历程和心得,共同探讨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新方向。

今年以来,福清台创园朝着打造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县市的目标,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已筑好的“巢”来引“凤”,为台胞嫁接创业平台,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向“深水区”迈进。园区今年新增企业5家,注册资金达3700万元,引进台资2330万元。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此外,园区还不断优化台商台农在融投资创业环境,大力引进台湾农产品的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精心谋划,合理布局,引进台湾“新、精、优”品种,推动果蔬种植业多样化发展。2020年以来,福清台创园在花卉与果蔬上共引进台湾优良品种达20多个门类、上百个品种,包括蝴蝶兰、金钻凤梨、黄金百香果、软枝火龙果、黄龙果、南美燕窝果、芭乐、莲雾等,大大丰富了园区台湾优质果蔬种类,促进了品种的不断完善和更新迭代。

以闽台天农、新奥生物为代表的蝴蝶兰培植基地,大力引进台湾新品种进行瓶苗培育、品种开发,有红色系、白色系、绿色系、黄色系等,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台湾蝴蝶兰种植基地,这2家公司每年可以向市场提供成品兰花100万株以上,由于品种新、品相好,市场销售旺盛。同时,新奥生物还向市场提供大量的瓶苗,带动周边县市的蝴蝶兰种植开发,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福清台创园主动作为,持续推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气象服务到企、提升企业营销水平、落实专项资金补助,极大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截至目前,落户福清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共57家,涵盖水果种植、花卉园艺、农产品加工、农旅休闲等。整个园区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呈现出一二三产加快融合、体系日趋完善、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的良好局面,带动辐射了周边的农业发展。

福清台创园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并成为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三华园区也获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休闲农业迸发新活力

近日,在江镜镇南宵村凤梨体验馆,游客们跟着糕点师制作凤梨酥,这些凤梨来自南宵村台商产业园的凤梨种植园。今年,南宵村台商产业园种植了25亩凤梨,预计产量12000斤左右,除了供游客采摘外,还有部分凤梨将进行凤梨酥深加工,供游客选购或外销。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去年,该村利用西浦溪140亩土地,打造休闲、观光、体验为主题的农业园区。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基础上,引入台湾黄来裕博士的专业团队,规划、建设和运营农业园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村财年均增收30多万元,村民增收50万元以上。

7月20日晚,以“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为主题的“百姓大舞台”湖美乡村音乐季文艺演出活动在三分野露营地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郊短途游成为新形态,这种轻量式、富有体验感的休闲活动成为了不少游客的选择。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城头镇湖美村的三分野露营地、南岭镇梨洞村的半日闲露营地、镜洋镇梨洋村山野牧场……越来越多的网红露营地受到市民青睐“。露营+音乐”“露营+篝火”等旅游产品丰富了游客的体验,为乡村休闲游带来更多活力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休闲农业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要平台,已成为福清市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福清市坚持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示范和引领,打造以田园风光为背景,以生态农业为内涵,以旅游观光为主题的现代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布局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全市建有休闲农业园区约35个,其中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2个,福州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0个;建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5个;建有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4个,福州市级休闲渔业基地5个。

“丰”光无限,看大美福清!

福清市现代农业将以新风貌,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再次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盛景。(文 薛晓娟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