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开启

2022-09-22 08:57: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近日,为促进闽菜发展,宣扬闽菜文化,由福州日报社主办、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的“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已火热开启,邀请市民和闽籍侨胞,参与这场特别的“选味”之约,挑选心目中的“闽菜完美菜单”。

闽菜,历经数千年中原文化与古越族文化相互交流与融合而成,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以擅制山珍海味著称,在色、香、味、形、质兼顾的前提下,以味为纲,具有清爽、鲜嫩、淡雅、醇和等特色,汤路广泛,调味偏于酸、甜、淡,体现南国精巧细腻的风格。

“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开启荔枝肉。

闽菜技艺精巧,内涵丰富,是闽都文化深厚底蕴的具体体现。2021年,福州市发布《关于印发福州市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2022年正式宣布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为闽菜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目前,“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已上线,广大市民、闽籍侨胞可通过福州日报社官方微信或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

在活动预备阶段,闽菜专家组评委会经数次研究讨论,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60道闽菜,无论是众人眼中的“平民美食”,还是非遗传承的“精奢脍品”,都进入了这次的候选名单。

候选菜品包含冷盘、热菜、主食、点心等,品类齐全、菜式丰富。在菜品列表中,可以看见佛跳墙、鱼丸、肉燕、荔枝肉、南煎肝等成名已久的金牌闽菜,也能见识到许多老福州人记忆中的传统菜式。

其中,有关“鱼”的菜品就有炸馏全节瓜、明煎黄瓜鱼、海鳗瓜枣、椒盐水电鱼等十几种,蒸、炸、煲、炒、煎等烹饪手法一应俱全,充分展现了闽菜善烹“海之味”的特点,挑动福州人的味觉记忆。

“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开启佛跳墙。

同时,活动还收集广大市民、闽籍侨胞对正宗闽菜宴席的想法,以“如果有一桌宴请外地客人,你的完美菜单是什么”为话题,向大家征集“我心目中的闽菜完美菜单”。大家可各抒己见,写下两道冷盘、八道热菜、一道主食和一道青菜,组成一桌自己最喜爱的闽味宴席,并写上菜品基本信息以及入选的理由。

玩在福州,食在福州。“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与“我心目中的闽菜完美菜单”征集活动都将持续至本月25日。参与者进入投票界面后,可在60道菜品中选择自己最喜爱的20道,每人每天可投票一次;在下方“我心目中的闽菜完美菜单”征集处,参与者需填上12道菜品的名称与入选理由,前30名填写者可直接获得礼品一份。

本次评选活动为大家准备了精美好礼,包含福州星洲蕉叶餐饮有限公司的130份“100元无门槛餐饮优惠券”,以及1份价值4888元的“一碗福州闽菜锦鲤大奖”。经过投票评选,福州日报社将向社会公布结果,同时公布获奖人员名单,并配以“闽菜锦鲤”人物称号。

截至9月21日18时,“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已征集到一大批票数,其中票数最高的三个菜品分别是荔枝肉、佛跳墙、八宝红蟳饭。

□小贴士

佛跳墙

佛跳墙用料珍贵,制作繁琐,浓郁荤香。相传佛跳墙于清光绪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1984年3月,佛跳墙出现在接待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宴上。2008年,“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荔枝肉

荔枝肉是福州传统名菜,起自清初,因色、形、味皆似荔枝而得名。由猪瘦肉切片剞刀,下锅油炸,使其自然卷曲成荔枝形,凸显刀工之妙,又用红曲水、酱油、糖、醋调出荔枝的色香味,彰显调味之功。

八宝红蟳饭

蟳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福州人历来视其为舌尖珍品。八宝红蟳饭曾是福州台江区家厨的拿手菜。20世纪50年代,几乎每户人家的婚宴均要上这道菜,以红蟳为主料,兼容鸭肉、猪肚等“八宝”,因量大、油足、耐饥,深受福州平民的欢迎。(记者 蓝秀楠/文 陈暖/摄

“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开启扫码可进入评选活动界面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