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象园街道:打造特色街区,绘就幸福底色

2022-09-19 15:26: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19日,记者从晋安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象园街道专场活动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园街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连续六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评福州市平安乡镇(街道),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等荣誉称号。

晋安区象园街道:打造特色街区,绘就幸福底色

书写城市品质“时代篇章” 

象园街道现下辖7个社区、2个经合社,总面积1.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万人,具有人口密集、交通便捷、商贸服务业发达等特点。

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表示,十年来,街道坚持连片旧改和零星旧改相结合,先后对象园片区、连潘片区、泉头农场进行大规模征收;对解困小区、台板厂等进行零星旧改;对市直机关象园公寓、乐南公寓等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对光明港、晋安河(象园段)进行水系治理;对主干道国货路、二环路(象园段)进行景观整治,加速推进道路的扩面提速工作。

目前,北光明港路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交通脉络全面“打通”,形成“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

“大型城市综合体、高档住宅小区、开放性滨河公园、街头串珠公园构成了美丽象园。”叶飞彬还表示,赋予城区颜值的同时,街道还注重城区品质的提升,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部实施“里子工程”,在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在河道推行河长制,并对辖区三条河道实行常态化管理。

绘就产业新兴“活力画卷”

据了解,象园街道大力发展商圈经济、楼宇经济、夜色经济,形成了以世欧商圈为核心,辐射王子塔、五建大楼等商业楼宇,带动天虹、168大院、长福路大排档等特色夜色经济。

在世欧商圈,既有永辉超市、天虹百货,也有些啵街、各类品牌专卖店,日客流量达5万以上,成为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王子塔、五建大楼等楼宇中,汇聚了500多家中小型企业,既有中水电、中铁建等中字号骨干企业,也有孩子王、爱婴室等数字平台企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

象园的夜市和美食街独具特色,长福路大排档吸引众多食客,人头攒动,夜景繁华。象园街道坚持把商圈做足、把辐射圈做大,辖区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各项经济指标高位增长。

奏响民生事业“奋进旋律”

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得了学、就得了医、养得了老”是街道之所求、人民之所盼。近年来,象园街道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在教育方面,街道目前拥有8所幼儿园(包括1所省属幼儿园、1所市属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老年大学,涵盖“幼、小、中、老”全龄教育体系。

在就医方面,辖区内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站,还有30多家小型诊所,这些医疗机构在近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探头、前哨”的重要作用。

在养老方面,街道打造了福州市首家具有闽台特色的“两堂一中心”(长者食堂+长者学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延伸出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链条,构建“医、康、养、学”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文化建设方面,象园街道辖有南湖公园,园内设有廉政文化长廊和综合文化站,成立闽剧票友会、墨友笔会等11支文体队伍,常态化开展“乐在有邻”活动。象园木雕已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构筑基层治理“崭新格局”

为了让党的建设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象园街道打造了“近邻生态圈”。“‘近邻生态圈’即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与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街道党工委组织、秘书委员江燕茹介绍道。

此外,街道还探索出“一居一品”的社区治理之路。比如,以“五乐”工作法为理念,探索“精品社区”创建之路,打造乐园社区“乐享生活 福满家园”品牌;以“省级青年之家”为载体,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特色,打造乐西社区“商民共建 服务共享”品牌;以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动力,以创业型社区为特色,打造连辉社区“就业保障惠民生,安居乐业暖连辉”品牌;以“王道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为依托,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南湖社区“清风雅韵,人文南湖”品牌。

下一步,街道将致力打造“纯正味的先锋街区、时尚味的商业街区、烟火味的生活街区、古韵味的文化街区、人情味的温暖街区、潮流味的品牌街区”,为群众的幸福持续“加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