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文岭镇:主动融入新区建设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2-09-15 07:51: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唐蔚嫱 燕晓

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的大地上,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一派勃勃生机。一个个大项目落地,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这一切无不倾注着长乐区文岭镇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今年以来,长乐区文岭镇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以“三提三效”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新时代新长乐建设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长乐文岭镇:主动融入新区建设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郑朱村东湖环境优美,老人们在湖边长椅上休息。记者 余少林 摄

奋勇攻坚 提前完成征迁任务

在今年6月长乐区委、区政府“鼓足精气神,冲刺双过半”专项攻坚行动中,文岭镇在第一方阵中夺得第二名。优异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鼓足干劲、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文松路是打通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和滨海新城的重要道路,也是文岭阜山220千伏变电站向福米产业园及周边企业输送用电的重要配套工程。其中,福州临空经济区文松路(仙昙路至鹏程路)工程第一标段文岭段总长6000米,新建文松路680米,总征迁面积120亩,拆迁户23户,征迁难度大,任务重。尽管项目6月就启动了征迁,但文岭镇提早谋划、提早部署,从去年10月开始,便组成政策宣传党员突击队入户宣传。

在征迁过程中,一座祠堂成为最大的“拦路虎”,对拆迁,村民开始抱有抵触情绪。为拿下这块“硬骨头”,文岭镇镇村干部组团作战,全员压一线,吃住在乡镇,想方设法解开村民心结。经过多次与村民沟通协调,最终拿出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消除了村民的顾虑。以真心换来支持,村里老人感谢镇村干部付出,还主动帮忙一起做征迁工作。今年6月项目启动征迁,顺利实现交地。

党员凝聚合力,攻坚势头强劲。锦逸化纤项目需征地167亩,征迁干部挂图作战,组成6支党员征迁突击队,攻坚克难,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迁交地任务,并提前围挡后交付业主,为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长源纺织集团电商与仓储、驰骋智能化仓储物流、建欣智能制造等项目上,征迁干部扎根一线,铆足干劲,白天深入征迁现场,晚上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激情干事,征迁任务比原定计划提前完成……

今年以来,文岭镇以“项目攻坚落实年”“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为抓手,全力推动项目征迁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10个项目、约1945亩的征迁交地任务,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助力长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乐文岭镇:主动融入新区建设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文岭镇干部扎根一线,推动征迁工作。(长乐文岭镇供图)

用心服务 高效提升营商环境

在文岭镇,一股“春风”吹进了企业,温暖了经营者,滋养了营商沃土。

文岭镇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最优先项,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镇党委书记、镇长和人大主席以及各包村包项目领导,定期研究企业运营、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打通锦逸、雅苑等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最后一公里”,促进万鸿、航融等在建企业增产增效。

“跟学校对接好了,开学之后孩子就可以就近读书了。”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解决后,文岭镇“双千”服务专班人员马上打电话向鹰鸿针织企业高管“报喜”。

鹰鸿针织是当地的重点企业,这名企业高管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为了能给孩子更多照顾,同时又不影响工作,他想让孩子在附近小学就近读书,却因为户籍问题犯了愁。了解到相关情况以后,文岭镇“双千”服务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与文岭中心小学取得联系,主动协调解决这名企业高管孩子的入学问题。

裕丰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公司,日常需要货车进出厂区进行物流运输,然而,在228国道改造规划中,设计的绿化带挡住了厂区的进出口,给企业运输造成不便。

“企业有所需,我们有所应。”企业向文岭镇反映相关情况后,党员干部前后3次带队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专设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两个月后,经过政府的搭桥牵线,绿化带在离厂区20米的地方“开口让行”,相关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贴心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文岭镇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

奔向振兴 乡村迎来欣欣向荣

融入新区发展,乡村振兴势在必行。人居环境提升和产业振兴行动正在文岭镇火热推进。

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河湖环境是重要一环。在文岭镇莲柄港河段,水质迎来蜕变。“今年,我们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加大治水力度,全面排查污水口,并以截污接管、建设三格化粪池等措施解决沿岸污水直排问题。”文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建立健全内河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文岭镇莲柄港河段港咀断面实现由上游劣五类改善为四类水质的良好转变。

烈日炎炎,在文岭镇郑朱村东湖边,湖风习习,老人们围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休息,湖水碧波荡漾……一派民勤村美、和美清新的景象。

“现在这里好多了,地面干净,湖水清澈,不像以前脏乱差。”来散步的村民刘小平说。

这一番改变,镇村党员干部着实下了功夫。一开始,整治畜禽散养及拦河围网等乱占河道行为,有村民不配合。镇村党员干部多次上门宣传,村民才慢慢转变观念,看到环境变了样,不少村民甚至主动维护河湖生态。

河湖治理刷新农村颜值,让村民住得舒心,产业发展则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作为长乐传统农业乡镇,文岭镇的沙壤地非常适合种植番薯。文岭镇因地制宜,依托前董村富农达和阜山鑫民强农业合作社,引导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番薯种植。

富农达农业合作社示范了甘薯新品种18个,推广甘薯优质健康种苗繁育技术3项,种苗销售接近8000万株,辐射带动农户种植1000亩,成全省最大的种苗销售基地和重要的甘薯生产基地,成为长乐农业的一张“名片”……

合作社吸收周边农户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我们将继续以服务者的姿态、接地气的举措,牢牢把握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为文岭发展创造一番新天地。” 文岭镇党委书记郑师建表示,文岭镇将充分发挥作为福州国际航空城核心乡镇以及滨海新城重要的项目承载地的独特优势,切实加大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的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引进更多优质项目。与此同时,传承推动文化振兴,进一步挖掘阜山“一村三状元”、民族英雄陈文龙等传统文化底蕴,共同打造“石壁白萝卜”“长乐番薯”“山边刘葱蒜”等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彰显文岭农业发展独特魅力。(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唐蔚嫱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