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让“外卖小哥”们劳动更舒心

2022-09-15 09:02:15来源:福建日报

新就业形态是指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出现的平台化、去雇主化的就业模式。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此,福州市从维护保障劳动者权益入手,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更舒心。

8月以来,福州市总工会开展“福来福见·福见如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为主要群体,向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征集“微心愿”,计划联合社会爱心力量帮助3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精神文化类用品需求。

林青是一名网约送餐员,她希望拥有一台智能电饭煲,“中午休息时间很短,想和同事一起在公司简单做个饭过渡一下”。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快递员靳云则想要一台绞肉机,“希望忙碌的工作之余能给家人孩子包顿饺子,做几笼包子”。网约车司机兰福仁说,他从事网约车行业8年了,导致腰部和肩颈患上职业病,希望获得一台按摩仪,缓解身体不适。

“微心愿的征集,不仅仅是满足3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更能从他们的需求中找到共同点,以便今后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福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黄枫说。另外,自今年5月19日福州市网络货运司机集中入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已通过市网络货运联合工会、相关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为5000多名网络货运司机陆续发放入会礼包“工会福袋”。除了长途货运中的一些必备物品,福袋里还准备了精美汽车挂件,让工会的温馨祝福一路陪伴货运司机。

“没想到我们也在党校上课了!这样的培训方式很特别,今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快递员雷建军捧着结业证书兴奋地说道。在福州市台江区总工会与台江区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行政学校联合举办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培训班暨第一期职业素养理论培训班上,3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了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双重提升。这是全省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培训班。

培训班从单纯的职业技能培训向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转变,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法律意识、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等内容纳入培训全过程,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技能。

除了短期培训班,福州各级工会组织还鼓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黄晨曦是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递员,在今年“求学圆梦”春季招生活动中报名,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班的一员。“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弥补当年求学的遗憾,也希望学到更多知识回报社会。”他说。

“你从事网约送餐员多久了,每月收入大概多少”“工作时都怎么解决吃饭、休息问题”“希望工会能帮助你们解决什么问题”……7月至8月,连江、仓山等地工会配合全总蹲点组开展网约送餐员群体权益保障情况调研,与网约送餐员及配送站点的站长代表们座谈交流,深入了解3家外卖企业在福州的管理模式及网约送餐员用工形式、考核奖惩机制、工资计价和支付方式、工作时长、保险缴交、参加培训、平台抽成、差评申诉机制等情况。调研结果将为今后网约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