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六城区大力开展“强村镇·创典范”城乡接合部环境提升行动

2022-09-12 07:48: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石美祥

文明之笔描绘城乡最美底色

福州六城区大力开展“强村镇·创典范”城乡接合部环境提升行动

福州六城区大力开展“强村镇·创典范”城乡接合部环境提升行动“强村镇·创典范”行动宣传活动现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活动。记者 石美祥 摄

“路面上流浪狗乱窜,污水横流、蚊虫滋生,大家都不爱出门。”在马尾区马尾镇魁岐村,以前“脏乱差”的环境让居民陈大姐记忆犹新,“现在,村里处处干净敞亮,晚上和家人一起在小区广场上赏月,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日子真好。”

如今的魁岐村,一股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河道街巷干净了,村民素质提高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今年,福州启动“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六城区大力开展“强村镇·创典范”城乡接合部环境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工作等,让广大村镇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转变。

护河爱水环境美

河畔绿意盎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或闲坐凉亭话家常,或在岸边散步健身……这是记者日前在仓山区盖山阳岐片区看到的景象。

今年,全市掀起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热潮。仓山区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面铺开,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街镇村居干部以及广大市民群众齐心协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仓山。截至目前,仓山区累计发动16万余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参与,整治乱堆乱搭乱建8500余处,清运垃圾10万余吨,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清理整治行动火热,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连日来,在鼓楼、台江等地,由社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街道、社区,身穿红马甲,手持夹子、扫帚等工具,开展清扫房前屋后、整治主次干道周边和河道堤岸沿线环境、整治“飞线充电”等工作,以“志愿红”守护“山水绿”,共同描绘“守护绿水青山、全街齐参与”的宜居全景图。

“大街小巷颜值更高了,小区边边角角清爽了,让我们心情舒畅。”安泰街道乌山新村居民何先生赞道。

文明生活习惯好

“好的环境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到牵绳遛狗、不乱扔垃圾,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6日,马尾区“强村镇·创典范”环境提升宣传活动在魁岐佳园广场举行。马尾区委文明办以播放风趣幽默的相声、开展垃圾分类趣味互动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居民养成楼道内不乱堆乱放、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生活习惯。

这样的宣传活动几乎每周都会在马尾区开展,每次都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文明宣传很有效果,我们自然乐意参与了。”魁岐佳园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明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乱堆放的杂物不见了,流浪狗少了,小区管理工作轻松了不少。

同样深有体会的还有市民林圣文。今年以来,一场场文明养犬的宣传活动在长乐大街小巷、村镇社区开展,随之变化的是路上无主狗和流浪狗少了,校园、商超和公园的周边随处可见文明养犬标识标语。“孩子怕狗,现在她独自上下学,我也能放心了。”林圣文说。

自“强村镇·创典范”城乡接合部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长乐区共分发文明礼仪等宣传材料9000余份,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25场、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2次,收容流浪狗40余只。

移风易俗气象新

与孩子们动手折“月兔”,为老人义诊、送关爱,开展中秋节日诗歌朗诵活动……中秋假期,福州各地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中秋节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摒弃节日“大操大办”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这样的文明过节方式,得益于多年来福州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摒除陈规陋习。

如今,“大操大办”少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多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晋安区新店镇坂中村,道路宽敞,村容整洁,移风易俗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村民徐心对这样的文明新风连连称赞:“以前村里逢年过节有办酒席迎神的习俗,一次宴请办十几桌,吃席要交饭菜钱。现在,我们用歌舞活动代替了节日摆席,没有了推杯换盏,人情味依然浓厚。”(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