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着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骨干教师

2022-09-11 07:28: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他们,为乡村孩子照亮前行之路

永泰着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骨干教师

阳光穿过窗户,照进永泰县洋中小学教学楼一间普通的教室,54岁的卢松杰一如既往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今年已是他在乡村执教的第三十三年。

1989年8月,大专刚毕业的卢松杰被分配到当时同安镇最小、最偏僻的丹洋小学。因为老家在葛岭,他要辗转四次车,清晨出发,傍晚才能到学校。

“以前教学条件比较差,大多学生是留守儿童,我索性住在学校里,闲暇时为学生们辅导课业,周末带着学生前往有困难的老师或同学家帮忙干农活。”当时21岁的卢松杰可能也不曾想到,这一教就是30多年。

卢松杰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特别是对待留守儿童,经常给予学习和心理上的辅导。学校的校风、成绩逐年提升,得到学校、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意识到自己的坚守将改变他们的人生,我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卢松杰说。

2019年,卢松杰被提拔为洋中小学校长。当时,学校面临办学经费紧张、教学设施设备落后等诸多困难。他迎难而上,先后向上级争取经费,在校内增添了公共视频、网络和广播系统,修缮教职工宿舍等,3年来给师生创造了一个宽敞、美丽、和谐的教学与生活环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卢松杰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他说,学生们远方有灯、眼前有光、脚下有路,希望他们在农村也能看到精彩的世界、美好的未来。

乡村教育,薪火相传,越来越多年轻一代义无反顾投身其中,点亮了农村孩子的希望。

赤锡中学“80后”音乐教师汪菲斐,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现在是三个年级、九个班唯一的音乐专业教师,也是该校学历最高的青年教师。

“我老家在三明建宁,山里孩子究竟有多么喜爱音乐,我再清楚不过了。乡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有享受音乐之美、追逐音乐梦想的愿望。”汪菲斐说。

为让学生们更好地领悟音乐内涵、喜爱音乐,汪菲斐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课程形式,重启校园文化艺术节,推出元旦汇演、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组建合唱团、成立声乐兴趣小组……她用自己的执着和努力,为山里娃打开了“音乐之窗”。

“汪老师的课堂氛围很轻松,和同学们互动很多,让我们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都很喜欢上她的课。”赤锡中学九年级(3)班学生黄学圣说。

执教12年,汪菲斐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们捧回一个个奖杯,她也获得一项项殊荣:去年获评“永泰县第六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称号,还入选“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成为福州唯一入选的教师;今年获得永泰县首届“最美教师”称号……

葛岭中心小学教师陈爱珠二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霞拔中学教师林彩平婉拒调离,留守山区任教……一代代乡村教师默默坚守在偏远之地,为孩子们照亮前行之路,成就不平凡的乡村教育事业。

接下来,永泰县将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加大对教师乡镇工作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中小学(幼儿园)编外合同教师经费等农村教育的经费投入,着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