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丹老师”的教师节

2022-09-11 07:21: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林双伟

“林丹老师”的教师节林丹与听课的社区工作者交流。记者 林双伟 摄

“林丹老师开讲,再远也要来!”10日是教师节,一大早,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匆匆赶到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穿过“昔日纸褙军门前 今日文明一枝花”的牌坊,熟门熟路地直奔社区工作服务站。

上午9时,刘必珍和30多名社区工作者端坐在会议室,“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的分享课准时开讲。不讲理论,不读书本,她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传递军门经验、回答“三个如何”,为社区工作者答疑解惑。

“现在新上岗的社区干部都很年轻,一时间也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培养。书记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一名社区书记率先提问。

“首先要认识到这份工作的特殊性,社区干部不是官,而是百姓的服务员。我们要随时随地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准备。”林丹说,在时间上,手机要24小时开机;在空间上,任何地方都是调解室,“比如我家的客厅就是调解室,社区居民经常来家里找我解决矛盾。每次敲门声响,我老公就自觉地端起茶杯向房间走去……”

在社区工作者心中,林丹的一言一行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坐在第一排听课的王焰,还记得拜林丹为师的情景——2016年7月26日上午8时,她来到军门社区跟班学习,一进门就看到林丹俯身与一名残疾群众交谈,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困难。“这一幕是老师工作的常态,但对我的触动很大。”王焰说,短短1个月的跟班,她切身感受到林丹不仅把“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作为信仰,更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

跟班结束后,王焰回到当时工作的乌山社区,带领社区干部推行“五色”服务、打造党建特色服务项目“红色漂流点”……赢得群众的认可。如今,她已成为鼓楼区安泰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中,“要不断创新社区工作办法”是林丹反复强调的内容,这一话题引起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刘必珍深有感触地说,在她跟班学习期间,军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的做法打开了她的思路,“可以说是茅塞顿开”。回到连江后,她立足东北街社区实际,形成“235”社区治理工作法,实现高效精准为民办实事,“其中,‘晚晴110’就是我们特色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共建单位的技术优势,通过智能设备实现独居老人健康预警,解决独居老人监护难题”。

2016年来军门社区学习后,刘必珍就把林丹当成“宝藏”老师。“一有疑问,我就来请教林丹书记,每次都能得到启发。”刘必珍说,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带社区干部来军门社区现场学习先进经验。2019年,刘必珍获评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据了解,军门社区成立了“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多年来,在林丹的带领下,一批批优秀社区工作者从这里走向全市、全省、全国。

金秋月儿明,难忘恩师情,教师节遇上中秋节,远在外地的学生也为林丹送上甜甜的祝福。“林丹书记节日快乐,有机会一定要来长春找我!”2015年,吉林省长春市社区干部李岩来到军门社区跟班,回想起那3个月的时间,李岩表示,林丹扎根社区,以真心换真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同时她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这种勇于突破的精神令人敬佩。

2020年,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聘请林丹担任首席培训导师,并选择军门社区作为教学实践基地。

“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分享会虽然结束了,但对社区工作的讨论和探索还在持续,带着林丹的寄语,大家的干劲更足了。(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