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

2022-09-09 08:38: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冯雪珠

他们是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福州,有这样一批又一批老师,他们生而平凡,向着不凡勇毅前行;他们初心如磬,用大爱大德书写大情怀;他们坚毅如松,在广袤的原野柔肩担责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现福州教育人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教师节前夕,记者采撷了多名基层教师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们感触到了福州教育的温度与力量。

他们初心如磬

甘为人梯矢志不渝

“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他人实现价值”。这句话是福州十八中语文老师陈彦的座右铭。

参加工作后不久,陈彦便发现自己时常腿疼,后被确诊为双侧无菌性股骨头坏死。受限于诸多因素,他没有选择手术治疗。在随后的近10年时间里,他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忍受着不断加剧的疼痛坚持工作,直至几乎不能行走。但是,他几乎没有因病请过假,并坚持站立授课。

教书21年,陈彦始终将“育人”列在首位,常年坚持在高三教学。在他的语文课堂上,学生可以听到激情澎湃的诵读,可以听到温文尔雅的叙述,可以听到声情并茂的念白,还可以听到颇具韵味的唱腔……

克服病痛的侵扰,陈彦逐步成长为福州市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并获评福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陈彦在批改作业。

与陈彦一样,甘为人梯的还有福州市乌山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李凰。她借助科技的翅膀,跨越山海,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播撒希望的种子。

“我想去西部支教,去宁夏!”2020年,结束龙津小学轮岗后,李凰作出了一个决定。这并不是临时起意,要去山区支教的种子一直根植在李凰心中。“被学生记着并感恩着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李凰说,因为父亲是一名受乡村学生爱戴的老师,她有了“教师梦”“支教梦”。

在宁夏,李凰主动对接银行,为闽小的孩子们捐赠护手霜;对接福州的小学,促成捐赠、帮扶活动;带领宁夏的孩子参加福建省少儿电视台“六一”晚会录制。在她的信息技术课上,宁夏的孩子们接触到小镇之外的广阔世界。

从宁夏回来,她又报名去永泰县梧桐中小学支教。在永泰支教的一年,她每天下课就与学生谈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李凰的支教之路还在继续,“虽然我无法决定我人生的长度,但可以让人生更有宽度。”李凰说。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李凰和孩子们合影。

一开始,杨福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星星的孩子”喜爱的“杨爷爷”。在教育生涯的前20多年,他一直在普通学校任教。2012年,福州市创办全国教育系统内第一所以孤独症儿童为专门招生对象的特殊教育学校——福州市星语学校,杨福身负重托,担任该校校长。

从普通校转到特教校,如何让自己迅速成长,做好孤独症儿童的教育?杨福和其他的老师拼命研读国内外近百部孤独症相关书籍,2年内走访30多所特教学校、孤独症机构,一年参加40多场学习培训……在杨福的带领下,学校从硬件到软件,从环境布置到校园文化建设,从课程设置到教具准备,从教师的专业思想培养到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在短短的一年里雏形已现。

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于社会的适应性。在星语学校,有一套杨福带领着团队研究出来的“孤独症学校生态化教育模式”的课程系统。模拟公交站7个、红绿灯路口1个、银行1个、超市1个……在这套系统中,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不断提升,证明了孤独症学校的集体教学不仅可行而且有效。

谈及接手星语学校的初心,杨福说:“当我深入了解这个群体时,他们的艰辛与不易深深触动了我。我是党员,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我说服了家人,义无反顾开始了我的特教生涯。”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杨福和孩子们在一起。

26年的职教生涯,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教师江丽容诠释了“我不是无所不能,但是我竭尽所能”。

多年来,江丽容的课深受学生的喜欢。她打破传统的理论授课,将复杂的专业教学内容简单化、实践化、生活化,主讲的《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是福州旅游职专的“王牌”课程,还成了福建省首批中等职业学校特色课程、福建省首批在线开放课程。

江丽容还是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她主动和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想法;学生需要联系自己,在担任实习带队总负责人的十年里,她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学生开始找工作,她主动与企事业单位联系,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岗位……

忙碌的工作挡不住江丽容一颗不断学习进步的赤诚之心。江丽容相继获取国家职业资格餐厅服务员(高级技师及高级考评员)、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证书。对她而言,家长、学生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暖心的话,都是最大的馈赠。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江丽荣(左一)指导学生。

他们胸怀大爱

将希望播撒在广袤乡村

“我爱这里的娃娃,他们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我期望他们长大了有出息。”这是福清市城头南田小学语文老师张爱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南田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张爱梅扎根这里近20年,决心要把他的山区教育事业进行到底。

张爱梅不是没有过离开南田小学的机会。1992年,高考落榜的张爱梅在福清市城头南田小学的其中一个教学点代课。四年后,张爱梅考取师范。在师范进修后,他重新回到当年的教学点上课,此后便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

2013年底,不幸降临,张爱梅病倒了,后经检查确诊为淋巴癌。历时一年两个月多治疗,历经13个疗程,2015年5月张爱梅出院了。返校后,张爱梅主动承担中高年级语文课程,他说,他不想错过一节课,不想落下一个学生。

在南田小学,张爱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着每一个孩子。学校课桌椅、扫把畚斗坏了,厕所堵了,没有经费请人维修,他就当起了木匠和泥水匠;美化校园没经费,他就当起花匠,栽花种草;学校没有自来水,张爱梅和校长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打机井资金。

2019年,张爱梅还动员同为教师的妻子到南田小学任教,妻子同意了。张爱梅始终坚信,“乡村孩子们同样需要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引导他们走出大山。”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张爱梅在上课中。

同样在乡村默默耕耘的还有连江县透堡中学化学老师庄珍钦。22年,她以满腔热情投入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引领孩子们遨游化学的海洋,也成就了自己乡村执教的精彩人生。

每年庄珍钦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化学课,无论是在片区、县区还是市区组织的大小考试中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从2015至2021连续六年“一检”“二检”全县公立校第一;连续六年中考化学成绩位居公立校第一,并遥遥领先于第二名。这样的教学成绩,对于一所农村学校来说来之不易。

22年的教学工作,她深究学科特点,探索教学规律,针对农村学生的学习特点,用学生喜爱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教学。她另辟蹊径,通过“亲爱你别碰”(氢氦锂铍硼)等风趣幽默的口诀,激起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在学校仅有一名化学教师的情况下,她凡事都亲力亲为。一节课花上好几天进行准备;花数小时准备器材、配制溶液、反复进行课前实验演练;记住年段两百多名学生的名字,在办公室和宿舍准备茶壶和水杯,随时准备接受学生的求助……

“县城的老师那么多,不差一个化学老师或校领导,但是透堡只有我一个化学老师。”庄珍钦扎根乡村教育的心如松柏般坚定。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庄珍钦(右)和学生们。

18岁,从福州幼师毕业的王欢来到亭江中心幼儿园,当时的幼儿园还是一所条件简陋的农村老园,中午孩子们没有午睡的地方,户外场地只有一百多平方米,做早操时每个角落都站满了孩子……虽然条件艰苦,但王欢还是留下来了,而且一待就是26年。

在王欢还是教坛新人时,开创了亭江中心幼儿园“家园共育”新模式;成为幼教骨干后,她精心钻研业务,主持的课题研究成果曾获福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走上管理岗位后,她身兼多职,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被评为“福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

不止于此。亭江是著名侨乡,这里的许多孩子婴儿时期抱回国内抚养,五六岁之后再到国外生活。怎样让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对祖国的深深烙印?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深思熟虑后,2011年王欢提出“浓浓中国情,伴我世界行”的办园思路,并带领教师实施。

带着孩子们走遍家乡的大街小巷,参观家乡的特色建筑,开办图片展“祖国山河多秀美”……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巧妙地融合各类型的活动,王欢建议的“浓浓中国情,伴我世界行”这一办园思路得到认可和有效实践,园内先后有2000多名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这些孩子在出国之后常常念叨着要回到祖国。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王欢在教学中。

他们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有了新高度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是学生心中的“超人气老师”,被学生们称为“东哥”;他的思政课“抬头率”越来越高,选修课也被称为“秒杀”课程……

思政课枯燥吗?如果问陈东的学生,得到的一定是否定的答案。陈东的课堂有很多故事可以听,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时常有不同院系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跑来“蹭”他的课。有同学甚至连续两学期选修陈东的课,把同样的内容听了两遍。

陈东的思政课走出了课堂。从去年暑期开始,他就带领着学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往武夷山市燕子窠生态茶园、武夷山市朱子园,三明市俞邦镇夏茅村、常口镇将乐村、万寿岩考古遗址等十多个地方。陈东说,接下来会继续带着学生走遍闽山闽水。

把枯燥的理论讲活,要讲学生所想,做学生的“知心人”。他时常到宿舍与学生聊天,或与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了解学生希望通过这门课解决什么问题、学到什么知识。他走出校门,访问企业、校友,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能力与素质的要求,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引导学生……

在陈东的带领下,学生游走八闽大地体悟新思想。在章盛智的带领下,学生在8米长的福船“吉祥号”上感受到了中国人“向海图强”的精神传承。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陈东带领学生外出社会实践。

章盛智是福州八中劳动教育中心组长,20余年来,他不忘创新致远,执着实现通用技术和劳动教育课程应有的特色和教育价值最大化,坚守“劳动最光荣”的传统价值观念。

去年3月,章盛智开设了《福船建造》选修课。历时3个月,他带领同学们研读福船图纸、制作缩微零件模型、模拟小型福船组装,演练熟悉工具使用和建造组装过程……随着桅杆立起,这艘8米长的福船“吉祥号”圆满完成。

在造船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电刨、电动曲线锯、气钉枪、船钉钻、凿等工具的规范使用,还提升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及物化能力等核心素养。“劳动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出力流汗!”章盛智老师始终坚持这样的观点,“通过动手实践劳动,学生不仅对造船的核心技术‘水密隔舱技术’有了深刻认知,同时也传承着古代工匠精神。”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章盛智带领学生完成福船“吉祥号”制作。

青春的华章,须报以青春之歌。福州第十一中学教师徐珍颖组建了福州市第一支共青团合唱团——竹音合唱团,用音乐凝聚青年,打造思政德育美育特色育人阵地。

建团3年多的时光里,徐珍颖培养了零基础合唱团员200多名,辐射带领学校6000多人次参加合唱活动,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福建省音乐舞蹈节、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等国家省市各级重要合唱比赛中,荣获金银奖10多项。同事、家长都说,经过音乐雕琢的孩子,眼里都格外明亮有光彩。

她通过合唱来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建党百年之际,她指挥合唱团在福建大剧院唱响《从七月开始》,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她精心策划推出了原创合唱歌曲MV《最美的样子》,将福建青年的青春之声传遍了全国各地。她通过合唱来坚定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怀……在徐珍颖那里,竹音合唱团成为以美润德、以文化人最好的载体。(记者 谢薇 冯雪珠/文 市教育局供图

教师节特刊|致敬,榕城筑梦人!徐珍颖指导学生弹钢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