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投洽会首设“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 福州的“热点”在哪

2022-09-09 07:28: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颜澜萍

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首设“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作为18个入选城市之一,福州是如何进行推介的?展馆为世界带来哪些惊喜?8日,记者在现场一探究竟。

丰富艳丽的色彩,辅之温润如玉的石质……由福州青芝田雕刻艺术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寿山石雕在投洽会绽放福州魅力,吸引八方宾客驻足围观。

投洽会首设“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 福州的“热点”在哪福州馆人气满满。记者 颜澜萍 摄

“这雕工真厉害,有花有果,还有小蜻蜓!”厦门客商叶星被一款晶莹斑斓的寿山石作品深深吸引。

“它叫‘硕果累累’,是集合了圆雕和镂空雕技法的寿山石作品。”青芝田第二十五代传承人陈慧说,她第一次参加投洽会,带来了人物、花卉和石印等作品参展。

“今年,青芝田陈氏雕刻技艺入选鼓楼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传承人,我有责任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福州的传统文化,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贡献力量。”陈慧说。

永泰的野山葡萄藤编织技艺也在投洽会福州馆亮相。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参展,是传承中国千年编织技艺的一种方式,展示了永泰独特的编织技法。

抽象化的福船造型,融入茉莉花、闽江水系等福州元素……展品极具“传统味”,整个福州馆也是古韵十足。“我们特地在展馆中融入了福州特色元素,让世界感受福州的独特魅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馆还交织着一股酷炫的科技感。“太漂亮了!”在坤彩展位前,不少人发出感叹。小到眼影高光上的夺目细闪,大到汽车漆膜上的流光溢彩,这是珠光带来的效果。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铎霖说,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颜料”,实则大有乾坤,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涂料、工业涂料、塑料、化妆品等领域。

在福州馆亮相的还有致力于精密光学元件研发与生产的福建福特科光电有限公司、拥有全产业链能力的数字化高科技产业集团新大陆、研制柔性防火电缆拿下福建省单项冠军的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投洽会,福州金山工业园区组织汉特云、升腾资讯、宝宝巴士、海西新药等企业参展,受到众多采购商青睐。不远处,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展位同样人气满满。展区借助大屏幕影像、环境音响系统,运用文字、灯光、视频等多媒介形式,凸显开发区特色,直观展示未来发展方向。

“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主题,让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交织,展示福州都市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风貌。”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馆以福州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为核心,组织了26家福州企业亮相,向世界展现有福之州的魅力。(记者 严鑫 颜澜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