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捐献造干突破百例 人大代表捐献案例诞生

2022-09-08 18:38: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林凯航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林凯航/摄)“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尽快帮助急需它的人。”9月8日上午,志愿者严旭东采集完全血后对记者说道。据了解,严旭东是福州市第100例、福建省第35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福州市捐献造干突破百例 人大代表捐献案例诞生

“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的面会更广一些”

严旭东是宁德市霞浦县人,他的献血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

彼时还在上大学的他得知,学校有组织献血活动,严旭东毅然做出了献血的决定。

献血当天,他看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字眼,严旭东认为:“这个应该帮助的面会更广一点、更能解决一些难病。”当时其实也没想那么多,严旭东就是秉持本心去做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妻子杨娟还因“髓”结缘。作为学校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杨娟曾动员他“入库”,也因那次他和杨娟相识,最后步入婚姻殿堂。

1990年出生的严旭东,如今已经是3个公司的董事长,还担任福建省企联理事会常务副会长。2021年,严旭东当选鼓楼区人大代表。

“这也是丰富人生的一种体验”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要多奉献爱心,去帮助更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严旭东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想法很简单,只要一配上,自己就无条件配合捐献工作。

“人生有很多体验,如参军、创业等,但是捐献也是另外一种生活体验。”严旭东说,用自己的骨髓,去延续别人的生命,这也是丰富人生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严旭东就收到配型成功的消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捐献成功。“今年6月份,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我配型成功。”严旭东表示,当时觉得有机会帮助到别人,就要积极配合。

接下来的日子里,严旭东远离烟酒、适当加强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他说:“作为一个捐献者,这也是对受赠人负责的做法。”

严旭东在注射了4天动员剂后(可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于9月8日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地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为他送上了“福州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证书。

福州市捐献造干突破百例 人大代表捐献案例诞生

“感谢身边每一个为配型做的努力”

前段时间,严旭东收到了与之配型成功的人寄来的信,署名为“一个得到你帮助的家庭”。

“我会让孩子向你学习,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信中,字里行间透出一个家庭的希望,严旭东表示,自己也会珍藏好这封信,发扬中华无私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个企业管理层人员,严旭东的工作比较忙。为了能够尽快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时刻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保持联络,“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还有为这次捐献造干,在背后默默付出努力的人。”

“得知自己是福州市第100例捐献者,感到很荣幸。”严旭东表示,希望自己这个第100例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志愿者们持续接力,让生命再次“落地成花”。

福州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且唯一的方式。自2004年福州市首例、也是福建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至今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达百位。

近年来,福州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铆足工作干劲,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福州已入中华骨髓库人数超2.8万人,实现捐献的人数迅速增长,近五年实现捐献的总人数已接近前14年的总和。

据了解,接下来市红十字会将联合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建省血液中心等部门,于9月17日开展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百例特别活动,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贡献最温暖的人道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