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炜同志先进事迹激励福州市教育工作者接续奋斗

2022-09-11 07:21: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汲取精神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炜同志先进事迹激励福州市教育工作者接续奋斗

日前,陈炜同志被追授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再次在福州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虽天不假年,但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理念已然在榕城大地生根发芽。

“学习,是最好的纪念。”今年以来,福州市教育工作者在陈炜同志可贵精神的鼓舞下,奋发有为,推动各项教育工作向前发展;在陈炜同志先进事迹的激励下,接续奋斗,在工作学习中取得可喜成绩。

传承精神

福州教育不断向前

“陈炜同志是福州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榜样,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前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表示,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传承陈炜校长对教育的爱与梦想,扎实推动教育工作不断向前。

在陈炜校长扎根一线、诲人不倦教育情怀的感召下,全市教师队伍总体面貌积极向上,专注于启智润心、立德树人。今年,35位教师获福建省特级教师称号,福州星语学校校长杨福获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和“最美劳动者”称号。全市高考平均分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中学生乒乓球、女足、排球、手球等项目成绩在省级赛事中均获历史性突破,福州三中在全国生物学奥赛中获得2金2银,涌现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育人效果突出。

在陈炜校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进取精神的引领下,福州市提振精神、锐意改革。《福州市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十项举措》出台,参聘人员管理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教育引才、留才、用才格局更加完备;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市建成93个教育集团,覆盖402个学校(校区),更多孩子实现“上家门口的好学校”,鼓楼区、晋安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在陈炜校长无私忘我、鞠躬尽瘁高尚情操的带动下,福州市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初心使命,大力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完成25所公办幼儿园、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新增幼儿园学位8820个、义务教育学位12456个。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项目加快推进,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为学生和家长减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接续奋斗

矢志迈向国际名校

陈炜同志曾任福州八中、福州三中校长,曾为这两所学校的发展四处奔走,也为这两所学校留下了宝贵的教育理念和精神财富。一年以来,福州八中和福州三中赓续陈炜校长之志,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陈炜校长在福州八中工作期间,提出‘国际视野,天下情怀’‘静静的水,深深地流’‘成人之美,与人为善’等响亮的文化口号,至今仍是八中人的追求。2021年,福州八中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省级节水型单位;《构建三自德育 培育栋梁之才》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2022年,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近几年高考和中考,年年都有新突破。”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表示,展望未来,全体八中人将向着陈炜校长的教育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学校”向阳而行,办成让学生“慕名而来、终身怀念”有温度的学校。

“今年以来,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师生通过教工大会专题学习、主题班会、晨会、征文等形式,开展学习陈炜校长先进事迹的活动。陈炜校长生前每周到滨海校区看望师生、指导工作的点滴往事,不断激励着我们在滨海校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副校长陈原介绍,滨海校区首届高三毕业生在高考中取得了出口成绩远高于入口成绩的佳绩,滨海校区立足实际制定的“344德育管理机制”在滨海新城第四届创新大会上获得创新奖。在陈炜校长先进事迹的感召下,滨海校区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敬业奉献,为福州新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榜样引领

广大师生向阳而行

灯塔指引船只,春雨润泽万物。今年以来,福州市广大师生以陈炜同志为榜样,在铺满梦想的道路上向阳而生,追光而行。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陈炜校长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视野,引领我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激励我从每件小事做起,以小成大,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福州屏东中学教师叶扬帆说,陈炜校长倡导和组织的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在屏东中学传承并发扬光大,激励青年教师不断精进业务、脱颖而出,自己也有幸获得了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福州八中教师郑杜平说:“陈炜校长是我的老领导,在一起工作过九年,他身上的精神、品德、智慧,我是耳濡目染、浸润于心的。在他的影响下,我在德育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以‘爱、进步、成长’为核心的德育体系。我喜欢上了看书,书越看越多,知识体系逐渐丰富,思想与智慧不断进步与提升。”

“我无法忘记陈校长对滨海校区的关注。陈校长的榜样力量将一直激励着我们,以励志的态度面对未来,以笃学的精神奋战高三。”福州三中滨海校区高三学生张子飞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福州市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陈炜同志的可贵精神,推进教育系统转作风、强队伍、提质量,朝着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不断前进。(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