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落实新噪声污染防治法 福州“静夜守护”在行动

2022-09-09 09:07:5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福州“静夜守护”在行动

落实新噪声污染防治法 福州“静夜守护”在行动执法人员对噪声投诉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今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福州市组织启动新一轮深化整治城区范围内的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的“静夜守护”行动。记者8日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通过充分落实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静夜守护”行动已见成效。

驻点巡查 保障高考环境

6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福州市生态环境、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全市考点实施专人驻点保障,成立应急执法组,安排执法人员实施考点巡查和应急处置,有力保障了高考考场周边环境安静。

鼓楼区高考考点较多,考试期间,鼓楼生态环境局全员出动。鼓楼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邱崧说:“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一次对高考等特殊活动期间噪声治理作出规定,对我们执法人员来说,执法时更有底气,任务完成更有保障。”

高考前,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城管委发布《福州市中高考噪声严管通告》,提前停止夜(午)间施工审核,抓好点源摸排、加强监督检查。严管期内,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夜间组织现场检查,对部分噪声源核查不清、整改不力问题点名批评,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落实新噪声污染防治法 福州“静夜守护”在行动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

部门联合 强化投诉处理

福州市连续两年将城区噪声治理作为“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整治项目之一。

噪声治理需要齐抓共管。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市智慧中心(12345投诉处理中心),梳理形成“静夜守护”专项行动问题(线索)月度清单,移交市直职责部门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委、市公安局牵头,多部门参与,对建筑工地、大排档、广场舞噪声扰民等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新一轮“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县组织开展了110次夜间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389起,逐一整改落实。

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落地执行,需要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城管、公安、建设、房管等部门纷纷印发宣传材料,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

分类施策 推动精准整治

我市对各类噪声分类施策,推动精准整治。建设施工单位申请夜间施工,需要提供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安装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并与建设部门联网,确保落实噪声防治措施。目前,全市在建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系统172处,其中104处与建设主管部门联网,为建立“线上监控报警+现场精准执法”模式,实现自动化、精细化监管打下良好基础。

广场舞噪声曾是社会生活噪声治理难点。市园林中心公园处负责人介绍,园林管理部门与公园属地派出所形成联动协作机制,通过一系列噪声治理措施,有效降低公园广场舞噪声污染。今年上半年,市管公园噪声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目前,全市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已建成105台噪声监测显示屏,提示游客共同维护安静环境。

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全市公安部门排查商业活动噪声11294起,书面责令整改267起,处罚107起;生态环境、城管等执法部门检查城区餐饮娱乐场所和夜间占道经营噪声4473家次,处罚12起。

福州市通过增设高架噪声隔声屏、加快城区路面“白改黑”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了路面噪声污染。工业噪声污染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全市908家企业落实噪声自行监测,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监测结果,责令9家存在噪声问题企业整改,处罚3家。(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林鸿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