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牡丹花开红艳艳 扮靓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致富路

2022-09-08 07:50: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冯雪珠 宋亦敏 陈暖

牡丹花开红艳艳 扮靓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致富路马墘村党支部书记翁祚棋(右)谋划乡村发展。记者 陈暖 摄

人物名片

翁祚棋,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马墘村建起牡丹花产业园,举办牡丹花节,马墘村也因牡丹“一炮而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默默无闻的马墘村,突然被乡里表扬了,周边村子都来向马墘村支书翁祚棋取经。“怎么想到要种牡丹?”问的人多了,老翁总是回答:“大胆闯一把。”

看似玩笑话,却是一语中的。

这4年来,一万株航天牡丹在马墘村山坡地上越开越盛,一到四五月份,春花烂漫。村里的山道挤满车辆,游客蜂拥而至,都赶着来瞧马墘村的“当家花旦”。

这一幕,翁祚棋早有预料。早些年,翁祚棋放弃外地办厂机会,应邀回村发展。他从村主任当到村支书,在村中任职长达13年。他熟悉村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草木,更是无时无刻不在琢磨马墘的发展与振兴。

马墘村不大,林多地少,是个典型的革命老区村。村中有座海拔近千米的水漫山,土壤贫瘠,山路不通,久而久之被大量抛荒。2013年,翁祚棋向乡里争取资金,给荒山修路。

荒山变花海,就从这里开了头。2公里的村道通了后,不少村民动了念头,想着平地种水稻、坡地栽山茶,翁祚棋与村两委干部合计后,还是决定不轻举妄动,“这可是村的发展出路”。

老区村可以发展什么?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翁祚棋接触到牡丹产业。牡丹耐旱耐寒,水漫山海拔偏高,“这里能不能种牡丹?”由于关系到全村的发展,翁祚棋不敢随意做决定。在乡贤帮助下,他对接上山东航天牡丹园,专家、技术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后,给了准话,可种!

这是一条新路径,不跟传统种植“死磕”,对村干部们来说,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最难办的还是启动资金。

彼时马墘村刚摘下“贫困帽”,村财几乎为零。村两委干部几经商量,认为与其等着上头批项目、拨资金,不如先自力更生,搏一搏。

几个月时间内,村里一连开了20多场会议,翁祚棋和村两委干部在乡里、县里、福州市区多地往返跑,听意见、增互信、赢支持,成功拉动全村130户村民投资37万元。

这笔资金,来得有讲究。由村文书先拟了份融资办法,控制融资金额,最低500元,最高不得超过1万元。面对脱贫户,支持劳动“入股”,让全村都参与进来。村民翁家柱响应号召,率先投了1000元。

第一批6000株、涵盖40多个品种的牡丹在2018年的秋天种下,一开始管护不当,300多株牡丹枯萎。头两年,翁祚棋就守着牡丹产业园,和村民一起学技术,精心管护牡丹。

两年后,产业园内的牡丹扩种至1万株,并增加芍药、桂花、紫薇等品类,春风一来,红艳艳的花儿在曾经荒芜的山坡地上次第盛放。

牡丹,改变了马墘村。

去年,牡丹花节当天,村里迎来游客最多的一天,自驾游的车占满村道,车头连着车尾。马墘的村民也在过节,大家纷纷支起大锅,煮粉干、卖地瓜,各种农特产品被一扫而光。游客尝到了“乡土味”,村民鼓起了腰包,村财也因客流有了稳定收入,可谓多赢。

当全乡开始着重打造“一村一品”时,马墘村已领先一步,将牡丹作为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发展,得到不少肯定。“一方面是做大‘花经济’,将牡丹、稻田、绣球等风景连成片,让马墘四季有花看;再就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动马墘成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变老区村为示范村。”说起村庄发展,翁祚棋斗志满满。

“现在大家都是一条心,铆足劲让马墘变得更好。”村文书陈尊杭在一旁补充道。(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