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谎称外卖餐品吃出异物多次恶意索赔 男子被监视居住

2022-09-08 09:36: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购买食品发现卫生问题,投诉平台商家,这本是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行为。然而,有些不法分子恶意投诉,威胁商家,不仅吃“霸王餐”,还索要高价赔偿。日前,一名消费者谎称在外卖中吃出了虫子,提出索赔要求,被宁化派出所采取监视居住措施。

8月20日,某外卖平台接到投诉,一用户声称在商家的外卖中发现了虫子,提出索赔要求。平台受理后,向商家查证,商家表示很冤枉,出菜品时检查过,并没有发现异物。

平台方回想近期频繁收到菜品有异物的投诉,遂查阅投诉用户信息记录,发现该用户近期不止一次投诉餐品中有异物。外卖平台怀疑该用户可能存在恶意投诉索赔的情形,遂向公安机关反映了相关问题。

宁化派出所介入调查后,通过大数据筛查异常行为,发现了存在恶意索赔的6个平台账户。民警经过对比分析,发现这6个平台账户背后操作人,统统指向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8月29日,民警将张某某抓捕到案,在其手机内发现十几起索赔信息。

据张某某交代,之前在一次点外卖过程中,因为菜品中有异物,他向商家反映后,商家便进行了赔偿。张某某自以为发现了商机,便在互联网上进行点单索赔操作,先后交易30余次,诈骗金额达上万元。目前,张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采取监视居住措施。

宁化派出所案件审理中队民警表示,虽然这类案件影响恶劣,但报案的受害者屈指可数。嫌疑人每次索要的金额不多,商家被敲诈勒索后往往怕麻烦,不想报案。正是商家这种心态,犯罪嫌疑人才更加肆无忌惮。

警方提醒,外卖商家要增强法治观念,注意合规经营,遇到投诉应该正常应诉,而不是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花钱了事。遇到类似情况或者其他可疑情况,应及时留存证据后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