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你不知道的福建|福州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

2022-09-07 09:20:2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于山白塔是福州的城市地标,从宋代梁克家编撰《淳熙三山志》开始,白塔的官方名字就是“定光塔”。

白塔是公元904年闽王王审知修建的,当时是木塔。据记载,明嘉靖年间,它被雷火焚毁。此后明清时期,白塔重建时,只剩下塔芯,并刷上壳灰,才被民间叫做“白塔”。然而白塔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九仙塔”,那它为什么又被称为“九仙塔”呢?

你不知道的福建|福州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白塔是福州的地标之一

专家表示,九仙塔的古砖,有多个样式,其中不少印着“九仙塔潘感”字样。潘感可能是出资修建白塔的人。

根据该古砖的样式,它应该是在明代之前,是否属于唐代,还需要进行鉴定。现场的砖块,有的是六面平的砖块,还有四面平两面内凹的槽砖,这些砖块对研究白塔的重建历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你不知道的福建|福州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白塔

如果对福州的地理文化有过深入的了解,说起“九仙塔”,应当很容易联想到别名为“九仙山”的于山。白塔建于“九仙山”之中,因此“九仙塔”中的“九仙”与“九仙山”中的“九仙”意义应当是一致的。而于山这“九仙山”之名,还与福建民间传统信仰之一的何氏九仙君有关。

何氏九仙君是中国的“梦神”,也是福建地区重要的民间信仰,后世有许多名人祈梦的佳话。于山、石竹山、九鲤湖等多个福建地区知名景点也都与何氏九仙君的传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你不知道的福建|福州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福州乌塔

如今,白塔与相隔不远的乌塔,一同矗立在福州的市中心,它们与乌山、于山、屏山及三坊七巷、南后街构成了福州古城基本格局,是榕城的一大标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