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游船见证了内河生态蝶变

2022-09-02 08:47: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池远

福州:游船见证了内河生态蝶变

前天,两艘新打造的游乐龙舟在流花溪内河游线正式下水。从10多年前内河游第一艘游船在白马河首航,到如今内河游航线扩展至6条,内河游体验正越来越好。

10年间持续治水,游船见证了内河生态蝶变。

福州:游船见证了内河生态蝶变市民乘船游览白马河(资料图)。记者 池远 摄

福州通江达海,城区内更是河网密布。但曾经,污水和河道垃圾等,一度让河网黯然失色,群众呼吁整治的呼声强烈。2011年,福州市综合采用截污、清淤、驳岸整修等手段,开展内河综合整治行动,城区32条内河取得阶段性整治成果。2012年,福州内河整治项目获得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正是在这次整治中,白马河在城区内河中率先实现游船首航。一艘艘游船,见证了福州为百姓谋生态福祉的决心。

2016年,福州打响了新一轮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在这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包括白马河在内,城区水网迎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蝶变。坐游船看更多、更远的风景成为可能。

就在今年初,市民吴丽玲发现,白马河内河游航线变长了——从白马河延伸到了东西河,游客上船赏沿线古韵、看沿河风景,下船逛黎明湖公园、白马河公园、乌山,尽享生态之福。

流花溪,作为曾经的44条黑臭水体之一,属于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治理河道。“流花溪走游船,这放在以前实在不敢想象!”家住流花溪畔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曾经的流花溪河道阻塞,水体黑臭难闻,令人难以亲近。

记者了解到,为畅通水道,通过近60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外运,流花溪河道被拓宽为15米至80米宽,而彻底清淤、打通与周边水系及乌龙江的连接、沿线埋下全长近7公里的截污管,实现了河道水质和行洪能力的双重提升。

如今,蝶变后的流花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河道沿岸的生态美景。作为内河游特色航线,流花溪游线此前为游客准备了乌篷船和卡通式“汽车船”,让游客尽赏“飞花逐流水”的生态风景。随着龙舟型游船的加入,这条游线将吸引更多游客。

白马河、流花溪的蝶变,只是过去10年福州持续治水的一个缩影。在这个10年里,福州内河生态持续改善。如今的福州内河游,已经从最初的一条内河游航线拓展到了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三捷河、琴亭湖、流花溪、光明港等6条精品内河游航线,航线版图发展到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城区。而随着福州大力发展内河游,游船还将出现在更多的内河游线路上,让人们观赏水韵榕城的风景。(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