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生态提升“水”为题 永泰河湖“靓”起来

2022-09-01 11:36:49来源:人民网

夏日的福州市永泰县,重峦叠嶂,碧波万顷,美丽的大樟溪穿境而过,潺潺清流滋养着这一方水土。在推进新一轮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中,永泰县高标准谋划新时期河湖治理工作,创新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模式,让多部门一盘棋协同作战,形成共治共管共享合力,使水资源活起来,水安全护起来,水生态美起来。

截至目前,永泰县17条小流域水质达Ⅰ—Ⅲ类比例为100%,Ⅰ—Ⅱ类比例为82%,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一直保持在100%。

物业化管理带来美丽河湖

在永泰县清凉镇,河道专管员严生志每天都巡查清凉溪河道,一旦发现漂浮垃圾,便马上拍照、上报并及时打捞。

清凉溪是大樟溪的一条重要支流,是城区的饮用水水源,两岸生活着众多居民。几年前,由于居民护河意识薄弱,又饲养了大量的家禽牲畜,导致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在行洪时也会造成不小的隐患。

生态提升“水”为题 永泰河湖“靓”起来永泰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永泰县河长办供图

“过去河里垃圾非常多,现在垃圾少了,河道干净了,水质提升了。”严生志说。在永泰,像严生志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共有90名。这支专业化“河湖护卫队”的成立,得益于近年来永泰县对于河湖物业化管理的探索。

2019年,永泰县在福州市率先启动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设立河湖物业管理中心,大胆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的新措施,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全面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提高巡河管河效率,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原先全县有267名河道管理员,他们常常由贫困户、村干部兼任,很难统一调度管理。”永泰县河长办林仁穗介绍,河湖物业管理中心成立后,首先精简了人员,采用企业管理模式,升级扩充“河湖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可以清晰看到每个人巡河的轨迹、时长、公里数。河道专管员发现问题后,可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平台,再由平台坐席人员立案核查,任务流转至各部门。任务完成后,再由河湖物业管理中心核查结案,并对案件处置情况进行评价。

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河流水质得到改善。截至目前,河湖物业化管理中心线上累计巡河17.2万次,通过巡河发现自行处理问题61.88万件,其中较大问题的有1650件,已办结1540件,办结率93.33%。

“实行河湖物业化管理模式,不是简单的工作量外包,降低河道管理成本,而是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两手发力,创建社会力量参与河流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新格局。”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永泰正在推进大樟溪流域水质整治提升工作,将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动员各类社会主体共同推进大樟溪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做好生态绿化与生态修复,打造生态名片。

机制创新促使人水和谐

8月15日,永泰县河长办联合永泰县检察院开展了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回头看”专项督导活动,这是县河长办与县检察院联合开展的常态化巡河活动之一。

近年来,永泰县立足县域具体情况,在生态司法保护方面创新机制、先试先行,先后设立“水资源保护巡回审判点”、引入“司法+保险”机制,着力构建生态司法保护系统工程,为绿色生态筑牢法治屏障,倾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司法保护精品线路。

生态提升“水”为题 永泰河湖“靓”起来永泰县启动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作行动。永泰县河长办供图

“永泰生态活力在山,潜力在水。”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发挥永泰的“水潜力”,永泰县河长办与永泰县法院、人保财险永泰支公司签署了《永泰县大樟溪流域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协议,首次为大樟溪流域投保“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保险金额1000万元。

此外,为了提高永泰县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工作水平,永泰县还发布《永泰县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协作机制》。该机制旨在通过建立水生态环境资源府院联席、信息共享、案件咨询、督办预警、多元解纷、联合巡查、修复共管、普法宣传等制度,进一步打造系统完整、持续有效的司法保护体系,推动实现永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联防联治。

为助力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7月8日,永泰、德化两县河长办、检察院会签《关于构建“河湖长+检察长”共同治理模式加强大樟溪保护跨域协作的意见》,构建完善的“河湖长+检察长”共护共治模式,推进大樟溪上下游治水措施联动协作,优化大樟溪流域水生态环境,保障水质稳定提升。

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永泰县将继续以法治引领、司法助力、创新驱动,凝聚部门合力,推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向纵深发展,坚决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生态长效治理、推动生态价值变现上再下功夫、再做文章、再谋新篇。

项目带动共享生态福利

8月11日,坐落于福州“后花园”——永泰白云乡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永泰抽蓄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水霖介绍,永泰抽蓄电站投产发电,不仅输出源源不断的电力,还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生态提升“水”为题 永泰河湖“靓”起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效果图。永泰县河长办供图

通过永泰抽蓄电站建设带动,库区农村居住环境显著提升,当地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其中,新建集中居民安置点4个,外迁县城套房安置点2个,让265户移民群众从土坯房搬入新楼房,饮上自来水;新(修)建公路12.2公里,惠及当地13000余名山区群众;运营期每年实现财政税收近2亿元,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前,7月27日,“一闸三线”工程取得新进展——福州长乐区正式通水,每天将有60万吨优质原水从大樟溪莒口库区抵达长乐东区水厂。目前,“一闸三线”工程已经惠及484万群众。

“早就盼着这一刻了,让千家万户喝上来自大樟溪的优质水,共享永泰绿色生态福利。”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历经多年的创新实践,永泰县多举措稳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永泰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做好治水‘大文章’,建设美好山水城市,永泰正在路上。”(林东晓 方金辉 林仁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