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磅!连江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2022-09-01 17:12:29来源:连江微新闻微信

好消息!好消息!连江即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重磅!连江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近日,《福建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2022-2035年)》正式出台。根据该规划,2022年到2035年期间,连江县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别是:山仔自然保护区和敖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重磅!连江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现在就来随小编看一看这两处“宝地”的风光吧!

山仔自然保护区

重磅!连江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山仔自然保护区位于连江县小沧乡,是筑坝拦截而成的山谷型水库,库区总面积达79629亩。

作为黛溪风景区的腹心,山仔自然保护区风景如画,天水一色,有壁立千仞、烟波浩渺的静籁,也有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热烈,还有林泉度水、白云载酒的惬意。

这里不仅是人类和自然达成“和解”的地方,也是本地珍稀动植物最后的家园。据统计,这里生长着寒兰、春兰、蕙兰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生活着穿山甲、大灵猫、小灵猫、小天鹅、白鹇等39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敖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重磅!连江将新增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王成耀 摄

敖江是连江的母亲河,敖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敖江口临海区域,总面积1100公顷,是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

作为我县自然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敖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小青脚鹬、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黑颈䴙䴘、翻石鹬、大滨鹬、大凤头燕鸥、岩鹭、鹗,其中黑脸琵鹭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保护区所在敖江口北临罗源湾、南近闽江河口,为福建沿海区域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福建沿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对沿海其他区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什么是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是指对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等保护对象所在的陆地、陆地水域或海域,依法划出一定面积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