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抢占产业新赛道

2022-09-01 16:30:32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项目概况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选址台江区八一七中路766号工人文化宫内市总工会所属资产职工培训中心楼一至三层,总面积为3500平方米。

一楼为闽系预制菜品牌展、数字化展厅、闽菜文化传播中心以及形象店样板展示等,并设立预制菜专家智库与食材研究院菜品研发中心;二楼、三楼设立10~20个品牌直播间,打造预制菜品牌直播基地,以及预制菜企业办公空间、预制菜供应链集采中心等。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抢占产业新赛道

台江经验

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打造福建省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吸引预制菜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打造“产业链龙头+专业赛道投资基金+科创载体”的产业加速模型,搭建预制菜双创平台,聚拢相关优质企业,引导预制菜企业创新发展。

建立闽菜中央厨房产业联盟,构建“预制菜创新研发中心+预制菜文化展销中心+预制菜选品集采中心+闽系预制菜直播中心”的预制菜领域四大创新组合。

加快传统商贸服务业业态创新,增加“互联网+零售”优质消费供给,推动我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抢占产业新赛道

项目进展

目前,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内部装修方案已初步确定,即将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一个月。同时,区金融和科技局牵头制定了相关政策,近期将正式出台。

台江区领导点评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抢占产业新赛道

台江区政府副区长吴京

抢占产业发展先手棋。在其他省市纷纷布局预制菜赛道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在省内抢占行业发展先机,下好“先手棋”。

深度融入全省、全市产业链发展大局。预制菜产业链与我区以三产为主、商贸发达、金融集聚的发展现状十分匹配,并且与我区做大数字经济等四大产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有望成为我区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了集约化的特色园区。项目占地仅3层楼、约3500平方,显示出“集约化、小而精”的特色,园区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有机会成为我区打造另一个“立起来”产业园区的有益实践。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件事:

坚持全产业链协同。发挥好“3个中心、2个基地、1支产业引导基金、N个特色平台”的功能布局,吸引更多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相关专业机构集聚,打通招引、合作、培育、研发全周期流程,实现预制菜专业赛道的延链、补链、强链。

发挥创新“头雁效应”。要在用好用足政策的基础上,探索设立预制菜产业引导基金、发展预制菜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新做法,争取形成更多“首创”经验,进一步放大样板示范效应。

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加强优质企业走访对接,对首批拟入驻的龙头企业,通过“一企一议”方式落实租金及装修补助。同时,在政策解读、奖补兑现、人才服务等方面提高服务质效,营造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省心办事的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台江区委办 陈阜/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