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

2022-08-31 19:04:27来源:新华社

今天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百年诞辰,翻开父亲的日记本,抚摸着熟悉的笔迹,吴玲仿佛回到了从前……

近日,吴孟超院士的日记首次对外公开,从已经发黄的牛皮纸小册子到精装皮质封面的笔记本,翻阅摆满一整个桌面的日记,内容令人感动。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的大女儿吴玲向记者展示父亲的日记。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8:40去手术室”

“做2台手术”

“肝硬化,肿瘤3厘米,做局部切除”

……

“33岁,男,拖拉机手”

“三年前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

……

吴孟超的日记,大部分内容记录了当天的手术,从病人的年龄、职业、病史到手术开刀的位置都被详细记录,有时他甚至会在日记中手绘病人病灶的示意图。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的日记中详细记录了患者的信息。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吴孟超的大女儿吴玲说,父亲兢兢业业,没有人能在他面前打马虎眼。

“工作时这样,写日记也这样”

“平时生活亦如此”

“2003年,手术186例,出差19次”

“2005年,手术237次,出差30次”

“2010年,手术191台,出差21次”

……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在日记中记下的全年工作量总结。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当天一小结、一月一中结、一年一大结,仔细看吴孟超的日记会发现,有些日记右上角的日期被画了一个圈,旁边标记的数字代表了他当天手术的台数。

2019年3月15日,吴孟超在日记正文的右上方写下了“手术一台”四个字,并用红黑两种颜色的笔圈了起来。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在日记中记下生前最后一台手术。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这一天,吴孟超像往常一样穿上手术服,站在无影灯下完成了他从医生涯中最后一台手术,虽然身材瘦小,发须尽白,他的双手依然灵巧有力,食指指尖微微向内侧弯曲,熟悉他的人知道这是常年握止血钳和手术刀造成的,正是靠着这双手,吴孟超将16000多名患者拉出生命的绝境,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的大女儿吴玲在家里翻看父亲的日记。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吴玲说:“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吴孟超却说自己是一头老牛,要用尽全身力气,把病人一个一个地驮过河。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2013年元旦的日记。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日记中,吴孟超严于律己、谦逊待人的人生哲学也跃然纸上“头脑要用,手脚要动,心情要平,饮食要控”“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2005年的日记扉页。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繁忙的工作中,家人也是吴孟超的牵挂,2008年的元宵节,吴孟超在文末用几个大字写下“今晚是元宵节,大家都回来大团圆”字里行间透露着与家人共度佳节的喜悦。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2008年元宵节当天的日记结尾。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吴孟超生前日记公开,细节让人感动!吴孟超生前的部分藏书。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合上书页,与泛黄的纸张告别,屋外绿荫密布、金色阳光和煦。吴孟超曾说,“不必时时挂念我,不必寄望我会归来”“我离开之后,你们就成了我”

今天,在一所所医院中,医生们穿着手术服,在无影灯下完成一台台手术

今天,在一所所学校中,医学专业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在图书馆里留下自己的一行行字迹

今天,吴孟超院士的“日记”仍在续写

来源:新华社

记者:袁全、丁汀、李昂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