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基祯:研发出“清冠抑菌剂”

2022-08-29 09:07: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林基祯:研发出“清冠抑菌剂”林基祯。

近日,在福州市召开的福建省科协年会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林基祯教授团队研发的抗疫应急产品“清冠抑菌剂”,因采用单克隆抗体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受到广泛关注。

单克隆抗体,是指由单一B细胞克隆产生的高度均一、仅针对某一特定抗原表位的抗体,能识别和抑制甚至吞噬抗原(病原体),从而帮助人类抗御疾病,恢复健康。

2021年,单克隆抗体被《科学》杂志公布为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单克隆抗体开始在对抗新冠病毒和其他威胁生命的病原体等方面显现出效果。林基祯在这个领域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

今年68岁的林基祯,是1977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就读于福建医学院(现为福建医科大学)医疗专业。“我来自农村,深深体会到父老乡亲就医的不易,梦想做个好医生。”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林基祯进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当住院医师。1991年,林基祯以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此后20多年,林基祯成为该医学院副教授、研究生院导师、研究项目负责人。

林基祯从事的头颈部肿瘤炎症/免疫研发项目,获得美国多项国立卫生院(NIH)和国立肿瘤研究院(NCI)个人和团队项目资助,其间他发表80多篇科技论文以及多本专著和章节。

2012年,时逢福建医科大学75周年校庆,林基祯回到福建。学校领导、同学都希望他能回来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发展作贡献。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我心里斗争了一段时间,因为家人都在国外。如果回国,意味着我只能孤身一人回来,而且一切从零开始。”林基祯回忆道。

最终,他还是决定回家乡。2013年,林基祯与校友共同组织和建立了福建医科大学免疫治疗研究所的抗体研发平台,从事肿瘤免疫治疗抗体药物研发。

之后,他担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转化)中心主任,特聘教授,肿瘤免疫治疗和感染性疾病治疗硕/博士生导师。

林基祯带领的团队,获得2014年度福州市第三批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团队称号。他还与国家抗体中心负责人一起策划了抗体大规模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是我省“十四五”战略产业重点项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正在美国探亲的林基祯看到新闻报道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在大年初四赶回福州。“回来就是想用自己所学,开展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研发项目。”

历经2年多的艰苦付出和无数次测试,林基祯团队开发出新冠广谱中和抗体系列,其中预防抗体鼻喷剂——清冠抑菌剂已做出产品并应用于抗疫人员防护。同时,此项目衍生出来的智能传感器项目,也有望用于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实时监测和疫情监控。

林基祯表示,他已近古稀之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团队一起,让抗体药物的研发能有里程碑式的进展,能由过去的动物免疫系统制造抗体进入到人工设计和智能创新的新时代。(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