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文明力量共筑美好生活

2022-08-25 08:59:59来源:福建日报

天空蓝的路面、大地黄的楼外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福清市龙江街道龙江社区江滨花园A区,焕然一新的“颜值”让人不敢相信眼前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不仅“颜值”提升了,小区功能升级更是让居民欣喜不已:重新铺装的路面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统一设置的非机动车充电口让小区居民停车充电不再难,新增了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

通过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使社区环境更宜居、群众生活更幸福,是福清市推动文明创建、创造美好生活的缩影。2020年11月,福清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更高起点再出发,福清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创建,向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奋进方向勇毅前行,用文明力量共筑美好生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福清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文明建设。一年来,福清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资源,创新设立59个新思想学习驿站,依托现有的42个乡村(业余)讲师团、154支宣讲小分队、832名各级讲师,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累计开展新思想宣讲3200余场次,受众达32万人次,为文明城市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一年来,福清始终坚持“顶格推进、满格状态、真格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党政主导,文明办组织实施,镇街属地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挂帅担任创城“网格长”,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钩社区,常态化下沉到挂钩点调度指挥,各镇街、各部门实行包片定人、包点定责,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对美丽宜居环境的向往,是福清创建文明城市的奋斗方向。为此,福清把财政支出倾向民生领域,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水系治理、农贸市场改造、公园建设等,用厚实的民生“里子”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市、街道两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的奖补资金,用于社区配套设施改造提升,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福清市领导说。

榜样之光,点亮文明之路。今年以来,福清大力弘扬崇德向善之风,深入开展“凡人善举,大爱福清”活动,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学习宣传,激发全民见贤思齐的精神力量,共有1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评“福建好人”,2人获评“福州好人”,评出“福清好人”11人、“凡人善举”32项38人次。

文化力量,春风化雨润人心。围绕文化惠民目标,福清不断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滋养城市内涵,培育文明新风。2022年“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从不同的文化艺术视角,组织安排了七大系列188场活动,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文明实践多点开花,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去年7月至今,福清设立了首批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依托各镇村实践所(站)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8个,覆盖全市11个乡镇。今年以来,福清以“温暖在融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383场次,服务群众94万人次。(林思洲 夏巧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