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年间福州持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

2022-08-24 08:01: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池远

十年间福州持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

十年间福州持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福州万象城。记者 池远 摄

十年间福州持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

十年间福州持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

这是一个消费转型升级、人间烟火渐浓的福州——熙攘商场里,吃喝玩乐“一条龙”解决;农贸市场内,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大街小巷中,夜市美食街烟火缭绕…… 

这是一个消费潜力凸显、“购”出生活幸福感的福州——“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新业态新模式迭代发展带来高品质生活…… 

商因城旺,城以商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持续构建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培育创新多样化消费模式,迭代更新社区商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消费”动能。十年间,福州消费市场风生水起、激荡八闽。

商圈频上新 消费再升级

十年巨变,十年传奇。购物中心加速涌现,各大商圈遍地开花,仓山万达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福州万象城等地标见证着福州的华丽蝶变,记录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市民也对福州也有了更深的认同感。

翻开历史的篇章,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战略规划下,福州商圈从单中心格局向全城拓展为多中心格局,一幅繁华的商圈画卷徐徐展开——

2013年,福州苏宁广场一期开业,引领苏万宝商圈崛起;

2015年,150万平方米商业航母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全天客流量最高超过25万人次;

2017年,“超级百货”东百中心一期亮相东街口商圈;

2022年,福州万象城开业,汇聚国际精奢品牌,打造城市重奢旗舰商业;

2022年,福州相继引进SM、嘉里等龙头商业综合体,商贸服务“朋友圈”不断扩大;

……

纵观福州当下的商业版图,东街口商圈、东二环商圈、苏万宝商圈、海峡金融街商圈等“各领风骚”。十年来,各大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城涌现,“家门口逛商场”从梦想照进现实,都市繁华已然“出圈”。

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多个商圈近50个商业综合体,仅市域范围内的大型商业设施就有近250处,总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不仅在省内独占鳌头,在国内也属于领先。

商圈的意义,不仅在于过去,还在于未来。

福州正在大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圈在这一过程中被委以重任:东街口商圈将对标国际知名商圈,提升打造“国际城市会客厅”;晋安东二环泰禾、台江苏万宝、仓山浦上爱琴海等中心城区重点商圈将创建全国示范商圈;福州万象城、闽侯永嘉天地、高新区正荣财富中心、福清万达广场等城市新兴商圈将发展壮大,创建省级示范商圈;“闽江之心”也将打造成世界级地标性商圈……

福州正在“妙手”打造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一城繁华之精粹正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凝聚。

模式常迭代 业态更多元

这十年,随着收入稳定增长、有效供给不断增加,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居民消费在提质升级的道路上疾驰,新模式、新业态方兴未艾。

从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发布的数据里,我们可以看到,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9399元,增长到2021年的53421元。随着腰包越来越鼓,市民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时尚化、体验式的消费方式渐成主流,“首店经济”“夜色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动能强劲的消费引擎与城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消费升级”的热风吹遍榕城大地。

不久前,意大利咖啡品牌拉瓦萨福州首店在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为福州再添一抹独特的克莱因蓝……十年来,福州“首店经济”持续发力,以新业态、新体验打造潮流时尚地,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百个品牌首店落地福州。

建设提升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打造全国知名的“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品牌,入选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蕴藏在城市夜幕下的“夜色经济”不断展现蓬勃发展态势,福州城市活力指数持续提升。

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剧本杀、密室逃脱等体验式消费新场景,成为福州年轻人潮玩的新选择;囤盲盒、攒手办等小众消费潮流,也进入大众视野。这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不仅给居民带来充实消费体验,也助推全市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扩内需促消费,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为激发消费新动力,让每个人“购”出生活幸福感,“惠聚榕城”促消费品牌持续打响,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近2万场,发放各类消费券超15亿元,拉动消费近170亿元。

便民又惠民 “圈”出幸福感

消费不只外出逛街购物,还有居家生活的柴米油盐。

“10分钟内可以走到农贸市场买菜,楼下也有诊所,小感冒下个楼就能看,再走几步就有茶馆。在家门口,基本生活需求都能满足。”仓山区江南社区居民吴敏芳对便利生活甚是满意。

十年来,福州把目光锚定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从社区商业层面发力,营造让居民生活便利、消费放心的服务环境。品牌连锁便利店入驻社区,建立高效配送体系,逐步拓展餐饮、快递存取、家政服务、WIFI等便民服务项目;承载广大市民一日三餐的农贸市场“农+超”提升改造蹄疾步稳,社区商业让便利随心而至……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休闲、健康、社交、娱乐等生活需求统统被满足,幸福“触手可及”。

去年,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福州打造了首批11个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今年,全市再添22个试点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辐射半径范围内,超市、便利店、“家门口”早餐工程点等配套鼎足而立,水产生鲜、日用餐饮、诊所美发等基本保障类业态沿街绽放,各类网红店也使出浑身解数满足年轻人时尚消费需求……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未来,福州将继续在优先配齐、配优、配强满足基本消费需求业态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发展满足社区居民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新业态,力争2025年底前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商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