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年苍霞基督教堂年内启动修缮

2022-08-24 08:01: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百年苍霞基督教堂年内启动修缮苍霞基督教堂是“闽江之心”最显眼的文物建筑之一。

记者近日获悉,市文物局同意《福州苍霞基督教堂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并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这意味着这座百年教堂不久后将以崭新的面貌矗立于闽江北岸,为“闽江之心”增光添彩。

“闽江之心”

最显眼文物建筑之一

苍霞基督教堂坐落于台江区文通弄17号(原倚霞桥1号),1924年举行奠基仪式,1927年竣工。苍霞基督教堂坐东北朝西南,东南距万寿桥(解放大桥前身)大约300米,南与基督教青年会相望,北与上下杭相连,是“闽江之心”最显眼的文物建筑之一。

这是一座典型的英国维多利亚哥特式砖木结构建筑,教堂为上下二层,塔楼共四层,拉丁“十”字形平面,占地面积1563平方米,主体建筑占地面积823平方米,各层及屋顶框架为木质,外砌清水红砖。

苍霞基督教堂是典型欧洲风格建筑主教座堂,1996年5月列入台江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月,列入福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久以来,教堂一直存在漏水、屋面破损等问题,大木构件和红砖严重腐蚀,存在安全隐患。”苍霞基督教堂负责人林秀云告诉记者,教堂方面于今年委托专业的古建设计公司启动修缮工程方案设计工作,并于8月10日提交给市文物局报批,8月19日收到市文物局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待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后,将逐步开始修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动工。

百年苍霞基督教堂年内启动修缮林秀云展示礼拜堂里摆放着的青石洗礼盆。

曾是我市

重要红色革命据点

“闽江之心”是福州近代革命的热土,苍霞基督教堂曾是福州的红色革命据点。

抗日战争时期,苍霞基督教堂唱诗班成员参加抗日宣传的歌咏团有很多,这些歌咏团从苍霞基督教堂出发,到各地义演,积极宣传抗日救国思想。

解放战争时期,苍霞基督堂是福州的一个重要革命据点。地下党员庄征夫妇假借教徒身份住进教堂,并利用“做礼拜的机会进行碰头联络”,收集了大量重要的情报。

新中国成立后,苍霞基督教堂率先在福建省内掀起三自爱国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落实宗教政策,教会收回产权,经修缮整理后,苍霞基督教堂于1985年8月11日恢复宗教活动。

体现多元文化

是文物建筑瑰宝

“两座塔楼高高耸立,我听以前的牧师说过,原来左塔楼是有钟的,可在动荡年代里失散了。”苍霞基督教堂负责人林秀云说。

让林秀云感到骄傲的是,即使经过近百年,教堂主体还是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她为记者引路,探访这座百年教堂的精妙建筑和珍贵实物遗存。

教堂的第一层为基础层,由花岗石叠砌而成,最有特色的是中间两排带有希腊古典建筑特色的爱奥尼柱,柱身纤细秀美,涡卷柱头精致大方,这也是多元文化在这座教堂里的体现。

顺着石阶走上第二层,典型的哥特式山墙精美绝伦,门洞正上方墙面用花岗石包镶着三块青石雕刻,阴刻楷书“基督堂”。教堂正门山墙下,照壁处镶嵌有一方石碑,上刻“示我周行”,意为指示我走大道,引领我进入真理。石刻皆为教堂奠基时留下。

礼拜堂敞阔深远,原为锤式屋架,效仿著名的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屋架,后改为三角桁架,但至今仍保留锤式屋架的支撑结构。由于历史原因,礼堂两侧曾有的10组哥特式玻璃彩窗已不复存在,但祭坛花窗下的彩色装饰瓷砖保留了下来。此次修缮将复原玻璃彩窗,可以想象教堂修缮后,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洒进来,是多么绚烂。

礼拜堂里摆放着一个青石洗礼盆,与教堂的历史同样悠久。据林秀云讲述,这样的洗礼盆全世界只有3个,今天唯一保存下来的就是苍霞基督教堂里的这个。

“除了建筑特色以外,洗礼盆、3张主教座椅、一部体现西方基督教文化与福州本土文化交流的产物《公祷书》等,都是苍霞基督教堂留下的宝贵遗产。”林秀云说。(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