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江之心上映

2022-08-19 22:0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林鸿杰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林鸿杰/摄)在闽江之心,逛“乃裳大楼”,看“乃裳电影”,感受“乃裳精神”……8月19日晚,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州市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缅怀华侨先驱 传承华侨精神”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观影活动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举行。

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江之心上映

据悉,影片《诗巫风云》是福建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讲述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实业家、教育家黄乃裳,带领福州同胞,远涉重洋、拓荒开垦,历经种种艰辛,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蜚声海外的沙捞越诗巫“新福州”垦场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以黄乃裳为代表的“爱国爱乡、开拓创业”的华侨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现屹立于闽江之畔的青年会大楼,就由黄乃裳先生主持筹建。“在青年会旁,带着孩子观看这部电影,感受爱国侨领的开拓精神,对孩子具有别样的教育意义。”市民林先生说道。

据了解,青年会大楼建成后,成为福州市民文化娱乐的一大去处,其中青年会电影院是福州首家安装双机放映电影设备的影院,是福州首部无声电影放映之地,成为一代又一代福州人的深刻记忆。

主办方介绍,此次观影活动也是“闽江之心”核心区常态化文化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影像的方式,回顾百年前的榕籍华侨先驱在海外开拓进取的故事,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海外侨胞等将观影感受转化为使命担当,巩固和发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进一步发挥青年广场的文化辐射效应,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