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评话表演亮相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

2022-08-21 21:10:5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苏怡莲)8月21日,烟山清风书场——评话表演在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上演,福州评话表演艺术家张玉珠为福州市民带来了剧目《花好月圆1》。这是闽江之心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评话表演亮相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烟山清风书场——评话表演在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举行。记者 郑帅 摄

时而醒木一拍,全场寂静,时而铙钹一响,声调变换。张玉珠声色并茂地讲述一段家国情仇的故事,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感受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观众们连连拍手叫好。《花好月圆1》讲述的是宋朝岳松朋一家被奸臣庞贼暗害,包大人一片赤胆忠心为岳家报仇雪恨的故事。

据了解,有“中国曲艺活化石”之称的福州评话可以上溯至宋代,是以福州方音讲述并有徒歌体唱调的独特说书形式。作为福州方言艺术最精彩的载体,福州评话题材丰富多彩,多采撷里巷逸事,反映乡土人情,表演者独具的艺术加工,使故事更加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地方特色浓郁。

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曲艺评话书场作为仓山区的一项长期活动,平日不定期走进各镇街的古厝、乡村、社区。“我们每周都会在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举办两至三场评话活动,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在闲暇之余放松身心,感受中华优秀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