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乱停放说不!福州推出共享单车“积分制”管理新规

2022-08-18 17:37:34来源:新福建

18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城管委与哈啰骑行、福州地铁集团联合举行的“绿色低碳出行,文明有序停放”志愿活动现场了解到,为引导骑行者“入栏有序停车、禁停区不停车”,做到“停到位,放整齐,不占道,不挡路”,福州正牵头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推出共享单车管理新规,对存在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的用户实行积分制管理。 

向乱停放说不!福州推出共享单车“积分制”管理新规

据介绍,积分制的记分周期为一个自然月,每个记分周期每个骑行用户原始分为10分。在一个积分周期内被扣完10分的共享单车用户,将被实施联合限制措施。其中,连续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对象的用户,分别自公示之日下个月1日起7个自然日、15个自然日、30个自然日内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

奖励与扣分规定如下: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实施区域的机动车道上(包括机动车道入口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的隔离带)、过街地下通道(天桥)、过江大桥、隧道内的用户,予以扣10分;将共享单车停放在上述区域之外的禁停区内,扣5分;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以外的用户,扣3分。此外,自愿参加共享单车企业组织骑行志愿者活动,每次加5分;申请参加第三方网络规范活动的,每小时加5分。

据了解,此次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试点实施积分制管理主要针对在福州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高新区及大学城范围内骑行的共享单车用户。  

近年来,福州市通过“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第三方无差别规整、电子围栏等多重手段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目前,城管部门在福州市中心城区(五城区)道路两侧人行道及与道路相连的公共区域共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点位约24000个,可停放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约43万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在地铁1、2、5号线出入口已施划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点位63个,提升共享单车接驳地铁能力。同时,采用电子围栏引导车辆定点停放。

向乱停放说不!福州推出共享单车“积分制”管理新规

今年,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将城管部门施划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全部上线为电子围栏P点,车辆只能停放在电子围栏P点区域,才能正常落锁还车,引导市民在指定地点停放车辆。同时,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设置福州市客服专线及时处理市民诉求。

“在福州市城管委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和主管部门共管共治,多措并举宣传文明骑行,市民文明骑行和停放率显著提升。”哈啰骑行福州负责人林东彬表示,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名单的用户,如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限内向共享单车企业提出异议申请。共享单车企业自接到用户异议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进行核查,并在接到用户异议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告知异议申请人结果。(记者 林侃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