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创新应用“e体+警网融合”平台 快速回应群众一键呼叫

2022-08-18 10:08:26来源:人民日报

夜幕降临,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游人如织。

“郎官巷塔巷网格区发现商户入户通道杂物堆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请前往处置。”叮咚一响,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民警周翔的手机上,收到了由“i群防”程序推送的信息。戴上警盔、骑上警用电动车,不到3分钟,周翔就出现在了该商户门口:“这里是集中连片的木质文保建筑,万一起火了可了不得!我们一起把这些纸箱杂物清理出去。”说话间,民警、商户、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起动手,通道很快恢复通畅。

地处福州市城区核心地块,文保街巷、商圈经济、老旧小区等治理难点在南街派出所辖区集聚。“辖区内部情况复杂,年人流量1500万以上。”南街派出所教导员潘成钊介绍,“维护辖区夜间安宁是工作重点,我们通过创新应用‘e体+警网融合’平台,实现警情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一面蓝色大屏上,“e体+警网融合”平台将辖区全貌清晰呈现——23个网格将福州城区人流量最密集的区域牢牢守护,即使是夜晚,辖区情况也一览无余。“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依托社区网格,将警力下沉,通过开发警网融合平台,实现了群众‘一键呼叫’,综合指挥室快速调度。平台上线以来,纠纷类案件数量下降40%多。”潘成钊表示。

社区上报事件254件,已处置233件,完成率91.73%……一连串的数据,见证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社区民警在一线处置案事件的不懈努力。“还有多个事件需要继续长期跟踪处置,还得继续加把劲!”说完,周翔高大的身影又消失在夜幕下的街巷中。

在杨桥东路路口,一辆全年无休的多功能警务平台车,闪耀着警灯,停靠在路边。“通过加强定点值守和常态巡逻,让群众即使在夜间也能‘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保证一旦发生警情,马上形成多单位联合响应增援。”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张育琪说。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社会治安呈现良好态势,违法犯罪警情、刑事犯罪警情、治安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5%、26%、4%、16.8%,刑事案件破获数、刑事作案成员抓获数同比上升42.6%、34.4%。”福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刘晓宇)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18日第19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