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男子猛吹一天空调 第二天脸歪了

2022-08-14 08:43: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来福州天气很热,上月底,贪凉的林先生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一吹就是一整天,结果次日一早发现脸歪了,得了面瘫。经过近半个月的药物和针灸康复治疗,他才完全恢复。

林先生30多岁,发病前独自在家猛吹了一天空调。次日起床照镜子,他大吃一惊:一侧嘴角、眼睑怎么都合不拢,两眼成了“大小眼”。他赶紧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看门诊,被诊断为周围性面瘫。接诊医生黄鸿旗副主任医师分析,病情很可能是空调冷空气刺激面部所致。

“面部受凉、病毒感染、免疫力下降等都可能导致面神经受损,引起单侧或双侧肌肉瘫痪,出现面瘫。”黄鸿旗说。根据受损部位,面瘫可分为面下部肌肉瘫痪的中枢性面瘫和半边面部上下部表情肌瘫痪的周围性面瘫。受寒引起的面瘫一般是周围性面瘫。

“临床上,不仅冬天骑电动车容易引发面瘫,夏天猛吹空调发生面瘫的病例也时有出现。”黄医生表示,这是因为,冷风直吹会引起面部细小血管痉挛,时间长了就可能引起面神经缺血、水肿,导致面瘫。

黄医生提醒,生活中预防面瘫,要避免头面部受冷风直吹;定时开窗换气,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6摄氏度;出汗、醉酒、洗头后,不宜立即吹空调;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值得注意的是,面瘫和中风的嘴歪症状颇为相似,过度吹空调可能诱发中风。但一般来说,中风没有眼部症状,并且伴有一侧肢体麻木、乏力。市民若突然发生面部歪斜,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