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觉醒来,福州一男子面瘫!“元凶”竟是……

2022-08-06 21:08:36来源:福州新闻网

吹了一天空调,第二天起床照镜子后,福州的林先生大吃一惊,一侧嘴角、眼睑怎么合不拢了,两眼成了“大小眼”,难道是中风了?

一觉醒来,福州一男子面瘫!“元凶”竟是……

7月底,福州天气很热,贪凉的林先生把室内空调温度开到很低,独自在家猛吹了一天空调,结果次日一早发现脸歪了,得了面瘫。

经过近半个月药物和针灸康复治疗才完全恢复,接诊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黄鸿旗副主任医师分析,病因或是空调冷空气刺激面部所致。

“虽然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吹空调与面瘫有直接关系,但在临床上,不仅冬天骑电动车容易引发面瘫,夏天猛吹空调发生面瘫的案例也时有出现。而且从理论上来说,冷风直吹的确会引起面部细小血管痉挛,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引起面神经缺血、水肿,导致面瘫。《黄帝内经》也认为,面瘫多因风寒之邪侵袭阻滞了面部经络通畅所致。”黄医生说。

黄医生提醒,生活中预防面瘫,要避免头面部受冷风直吹,夏天吹空调,最好加装空调挡风板,定时开窗换气,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6℃;出汗、醉酒、洗头后,不宜立即吹空调;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值得注意的是,面瘫和中风的嘴歪症状颇为相似,夏季过度吹空调也可能诱发中风,但一般来说,中风没有眼部症状并且伴有一侧肢体麻木、乏力,市民若突然面部歪斜,应及时接受就医明确诊断和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