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邱建春:开荒北峰上 复得返自然然

2022-08-14 08:08: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陈丹 林双伟 林舒颖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晋安北峰宦溪镇山溪村的养生宝典生态立体农庄,满眼绿意,满耳虫鸣鸟叫,给人“复得返自然”的欣悦。

邱建春:开荒北峰上 复得返自然然邱建春在农庄里采摘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

这片世外桃源的主人叫邱建春。他曾是福州餐饮业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将数家酒楼、餐厅转手,退隐山林,将一片荒山打造成生态农庄。近日,说起缘由,他称这是与国际接轨。

“你看这两个大轮胎,是我往返福州城区和农庄时被扎破的,算是开荒的纪念。”在农庄民宿里,邱建春指着墙上两个作为装饰的车轮胎陷入回忆。一年以前,占地200亩的农庄还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片荒地。更难的是,这里没水、没电、没吃、没住。他和工人们自带食材、铁锅,用大石头垒个土灶就开伙。为了打造梦想的庄园,他们通水电,将废弃的楼改造成度假屋,开垦中草药百草园,改造垂钓区,种下红豆杉、桂花树、金线莲、铁皮石斛……

一年的时间里,他的生态庄园建设过半,陆续有城里来客,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了解中医药文化,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如今,庄园里的十几名员工,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本村村民,邱建春希望这样可以解决村里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共同致富。

开荒前,邱建春可是福州餐饮业的传奇人物。他的产业,从最早的水部破店,到闽都酒楼、海玥汇酒楼、5G音乐餐吧、世纪温泉酒楼,以及五四北养生宝典酒店、水调歌头养生宝典会所等,都是老福州耳熟能详的酒店、酒楼。

“其实,我一开始是做建筑行业的,是个有单位的人。”邱建春说,但慢慢地,他发现“稳定”不是自己的追求,敢闯敢拼的他就开了第一家餐馆,没想到生意越来越红火。于是,他全身心投入餐饮业,打拼出一番天地。2008年,为了追求“养生”“绿色”,他开了养生宝典酒店,不仅食材都来自自家农场,做到自产自销,而且打造的是有中医底蕴的膳食。此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营养学和美食品鉴,“做美食,我是认真的”。

就在餐饮事业版图飞速扩张的时候,邱建春却按下了“暂停键”。特别是疫情到来后,他将剩下几家酒楼陆续转让,把重心转移到宦溪镇200亩的荒地上,建起了生态农庄。

“我一直认为,人类的未来,就是回归大自然,这也是与国际接轨。”邱建春说,虽然疫情之下“知难而退”是一个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多年来他一直想回归乡野。他说,自己从小就在田间地头奔跑嬉闹。

“我的童年是快乐的,我和土地是分不开的。在我看来,田野就是希望,有力量。”邱建春告诉记者。

如今,生态农庄已初具规模,青少年农业教育基地等配套设施也在积极建设中,而邱建春也习惯了往返城里山间“离尘不离城”的生活。

“人生一定要有定力,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邱建春说,这些年的创业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唯有珍惜当下,才是对过去时光最好的回报。

记者了解到,养生宝典生态立体农庄被农业部门列为“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和“福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记者 雷岩平 陈丹 见习记者 林舒颖/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